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日本团体与年轻人携手护宪 发展势头超预期

  • 发布时间:2015-10-25 10: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视频:日本市民为宪法第九条申诺贝尔奖:将继续守护和平宪法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日本媒体24日报道,成立于2004年、曾被推荐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对象的日本护宪派市民团体“九条之会”正在积极开展活动,与年轻人携手维护日本“和平宪法”。

  报道称,虽然面临着会员老龄化的问题,但为对抗安倍晋三政府推动成立安保相关法,“九条之会”在各地成立了新组织。

  “九条之会”的事务局长、东京大学教授小森阳一4月曾应邀在宫城县大河原町发表了演讲。演讲会的听众之多令“宫城九条之会”的池上武感到吃惊。

  池上说:“约900人前来听演讲,是预期的两倍多。出于对‘安保相关法’的不安,此前不关心宪法的人也来到了会场。”以此次演讲会为契机,5个地方新成立了“九条之会”。

  截至2011年11月,日本全国有7528个“九条之会”。之后虽未统计,但小森教授表示,安倍政府成立后“九条之会”在各地又有所增加。

  “九条之会”成立于2004年6月。发起人包括加藤、剧作家井上久、已故首相三木武夫的夫人睦子、作家大 江健三郎等9人。2011年美国的9.11恐怖袭击发生后,日本逐步建立了向以美国为首发起的反恐战争提供支援的体制,上述发起人担忧宪法将被修改。

  报道称,发起人们不断在全国各地发表演讲。虽然“九条之会”不是中央集权式的组织,不就具体行动做出指示,但新组织相继在地方和职场成立。到2005年夏季,“九条之会”的数量超过了3000个,发展势头完全超出了预想。

  “九条之会”的会员多是老人,很少有年轻人,这一点令小森教授介怀。但是,大学生团体“SEALDs”投入到反对安保法的运动中,局面有了改变。他说:“长年从事‘九条之会’活动的人们感到欣慰。”

  在国会前看到集会的年轻人,小森教授想起了加藤在东大演讲会上说的话:“退职的老人是自由的。在日本社会中,比较自由的是大学。老人和学生建立同盟怎么样?”眼光锐利的加藤在发出这一呼吁时露出了笑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