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政府与执政党拟于明年1月上旬召集例行国会

  • 发布时间:2015-10-25 07: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多名知情人士24日透露,日本政府与执政党考虑把明年例行国会的召集时间从作为惯例的1月下半月提前至1月上旬,已为此展开讨论。

  据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以安倍晋三首相的外交日程繁忙为由,不打算应在野党的要求召集秋季的临时国会。提前召集例行国会旨在缓和舆论对政府和执政党的批评。目前已有了1月 4日召集例行国会的方案。最终何时召集预计将由安倍决定。

  报道称,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将在例行国会上争取使2015年度补充预算案和2016年度预算案尽早获得通过。为了迎接明年夏季的参院选举,政府和执政党需要展示出重视经济的姿态。安倍已表示将编制2015年度补充预算案。2009年,当时的麻生太郎内阁为了使刺激经济的补充预算案和通常预算案尽早获得通过,于 1月5日召集了例行国会。

  例行国会的召集时间还将对参院选举的日程产生影响。把投票权年龄从满20岁下调至满18岁的新《公职选举法》将于明年6月19日施行。

  报道指出,如果1月 4日召集例行国会,从理论上讲,有可能发生在6月19日之前发布参院选举公告、满18岁者不能参加投票的情况。

  另一方面,举行参院选举的日期最晚可以设在改选参议员任期届满的7月24日。

  据悉,通常国会的会期为150天。在不延长会期、按照惯例于星期日举行参院选举的情况下,如果于1月5日至12日召集例行国会,按照《公选法》规定要在6月9日或16日发布参院选举公告,6月26日或7月3日进行投计票,满18岁者不能参加投票。如果在1月13日或之后召集例行国会,参院选举公告将在 新《公选法》施行后发布,满18岁者可以参加投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