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降”之下楼市何去何从?

  • 发布时间:2015-10-25 09: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吕红桥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国内房价依旧延续回暖势头。尤其是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攻并且涨幅较大。不过,无论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都有所回落。另外,三线城市房价继续下滑。在央行降息降准的大背景下,楼市的走向倍受关注。

  9月楼市整体回暖

  我们梳理发现,9月份的房价数据有两大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整体继续回暖。从涨价幅度来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比8月份扩大1.9%和1.7%。

  楼市有“金九银十”的说法。那么,从9月份的数据来看,这种回暖是因为“金九银十”的提振作用,还是因为楼市自身的企稳回升呢?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是后者。

  姚景源:现在楼市略有回升,还不是单纯“金九银十”这样一个因素。主要还是因为,房地产从去年一月份开始一路负增长。我们看刚刚公布的房地产数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39个是上涨的,所以应当讲房地产一路下行的状态现在开始趋稳。

  分化:一线城市全上涨,三线城市全下跌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楼市的分化还在加剧。四个一线城市房价都是同比上涨,而且涨幅相对较大;二线城市则是同比涨跌互现;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仍然全部下跌。

  先来看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的环比涨幅都在1%左右,同比涨幅也都没有达到两位数。唯独深圳,环比涨幅高达4%,同比涨幅更是高达37.6%,接近四成。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用“非常罕见”来形容深圳房价的暴涨。

  杨红旭:深圳的房价暴涨在中国楼市历史上是一个非常罕见的现象。至于原因的话,包括股市火爆对深圳这样一个资本市场的利好,包括创新创业的国家政策利好,包括广东自贸区在深圳的落地,都使深圳在需求层面有一个集中的爆发。

  二线城市的房价涨跌幅度普遍不是太明显,郑州等中部省会城市环比上涨,而沈阳、大连、长春等东三省重镇,则继续环比下跌。三四线城市环比跌多涨少,同比更是全部下跌。丹东、湛江等城市的同比跌幅都超过了7%。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供需的角度看,这些城市房价下跌是必然现象,而且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张大伟:我们现在看房地产市场,其实最主要看的指标还是人口净流入量。像东北的这些城市,现在可能还处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目前的人口可能处于正增长接近于0的这么一个状态。价格下行是自然而然的,而且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

  央行双降 楼市或迎暖冬

  而对于全国楼市的走向,依然有值得继续乐观的因素,比如央行的降准降息。从昨天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张大伟认为,降准降息所释放的流动性,将刺激楼市的交易。

  张大伟:对于房地产来说,这些政策肯定是利好,肯定会带来购房者降低一定程度的购房压力,对于开放商来说,也可以缓解一些资金成本压力,刺激未来的市场在十一、十二月份开始,还会出现一个相对而言的暖冬。但是经过这么多次的窗口期的消耗,目前的需求想爆发的可能性很小。

  当然,在有的观点看来,降准降息对楼市来说,并不全是利好:双降有可能加剧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进而导致外资回流,抛售房产等人民币资产。不过杨红旭预测,这种影响并不显著。

  杨红旭:我们再次降息之后,可能会使人民币有进一步贬值的压力,但是我认为对楼市的影响非常之小。这个主要因为我们楼市当中的外资量非常小,即便是有些外资从楼市当中撤出了,它不会对中国楼市构成本质的影响。

  多位专家的看法相对一致,未来楼市仍将以稳为主,波动将趋向于温和。数据方面也有支撑:环比来看,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涨幅分别回落0.1和0.2个百分点。另外,深圳9月份新房成交4060套,环比微涨0.1%,二手房均价环比下降1.6%,显示深圳楼市已经见顶,价格回调可能在所难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