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场面条每根3元 商户抱怨机场高租金推高物价

  • 发布时间:2015-10-25 09: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丁华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演员刘晓庆10月23日在微博晒出一组自拍,自曝在机场吃天价面条的窘况。刘晓庆在微博抱怨说:“机场一碗面条78大洋!不是7.8,是78元!平均每一根面条3块钱!欺负我们太饿了。不是吃面,这是吃钱啊。”

  明码标高价

  这条消息一出,顿时引发热议。有网友说,我也经历过,感同身受啊,机场,火车站,旅游景点还有很多很多地方,都遇到过这样的高价食品。有网友分析,“三块钱一根的面,已经不是市场在起决定性作用了,是垄断下的非正常价格”。也有网友规劝:“经验就是别在机场吃东西。”还有网友打趣说,至少明码标价了,38元一只的虾吃过吗?

  机场高价一次次引爆舆论

  确实,明码标价是没错,但高的离谱的价格就不正常了。机场物价贵,是个老话题,不仅面条,其他商品,也爆出过高价。这些年来,类似“馄饨50一碗,咖啡100一杯”、“一碗牛肉面加一壶奶茶竟消费380元”等等有关机场物价的新闻,都曾一次次引发热议和舆论关注。

  专家建议增加供应商加强竞争

  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对于天价食品,也曾有机场集团回应称,只能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无权限价,意思说,定价是商户的市场行为。对此,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曹建军认为,天价商品体现出机场是个扭曲的市场,根源在于竞争不充分,针对这种情况,根本解决方案就是增加供应商,增加市场的竞争;辅助方法是管理部门对入场的条件进行限制,特别高价可以进行临时行政性干预。

  商户抱怨机场高租金推高物价

  商户少,竞争不够充分,还只是一个原因。在商户看来,机场租金相对较贵,也是推高机场物价的另一个原因。

  记者:“价格怎么都这么贵?”

  商家:“机场一般都这个价。”

  记者:“为什么?你们成本高吗?”

  商家:“是!机场的场地费比较贵。”

  治理还得从打破垄断开始

  看来,治理机场天价商品,还得从机场管理方开始。随着航空市场的飞速发展,机场业实施市场化经营和专业化管理势在必行。只有通过专业化管理,引入竞争机制,制造“鲢鱼效应”,彻底打破垄断,激活竞争,才能剿灭机场餐饮的暴利空间,使机场商品的价位得到理性回归。对机场管理方面而言,遏制“天价面”现象并非没有办法,关键就在于是否有改变的决心。(记者丁华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