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届中蒙博览会:合作商机频现 投资前景广阔

  • 发布时间:2015-10-25 07: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璐 李云平 于嘉 林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24日电 首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23日在呼和浩特开幕,作为博览会的重要板块之一,展览展示活动也于当日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览展示汇聚了来自蒙古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12个国家和港澳台、各省区市的特色产品,吸引广大企业前来寻觅合作商机。

  据了解,本次展览主展场共设有4个展示区域,包括蒙古国商品展、绿色农畜产品展、中蒙科学技术交流展、国际蒙医药成果展、国际商品展等8项展览活动,共有来自国内外矿产能源、农畜产品、医药等行业的8000余名代表参会参展。

  记者在蒙古国商品展区了解到,此次蒙古国各省市共派出150家企业参展,产品包括羊绒羊毛驼毛制品、皮衣皮件、农畜产品加工品、艺术品等,商品大多为纯手工制作,民族元素丰富。

  蒙古国参展企业代表蒙和毕力贡说:“这次博览会不仅为蒙古国企业展示了很多特色产品,还为我们创造了很多合作机会。”

  此次活动中,作为东道主的内蒙古自治区的许多企业在展示自己的特色产品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与蒙古国等国外企业的合作商机。

  内蒙古参展企业代表孙玉凤说:“中国和蒙古国相邻为伴,都有广阔的天然草原和丰富的草业资源,我们期待通过此次博览会与蒙古国企业在打造生态蜜源基地方面有深度合作,共同打造草原好蜂蜜。”

  据了解,在此间召开的“中蒙投资环境与重点项目推介会”上,中蒙双方共签订投资项目和业务合作协议46项,签约总金额近570亿元,内容涵盖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委员桑·宾巴朝克特说,蒙中两国往来历史悠久,中国多年来一直是蒙古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伙伴国,双方应抓住难得的机遇,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两国经贸合作。

  “投资是中蒙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符太增说,随着中蒙在交通、资源开发、重点产业等领域大项目的启动与推进,双方合作领域会越来越宽,项目会越来越多,争取实现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

  作为中蒙友好交往的主要省区之一,内蒙古具有与蒙古国交往合作的地缘优势和深厚基础。“内蒙古投资基础良好、能源保障度高、市场空间广阔、政策环境优越,随着国家赋予内蒙古‘一带一路’战略‘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任务,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说。

  据蒙古国投资局局长色·扎布哈楞巴特尔介绍,目前,蒙古国已与30个国家签署了双重税收协议,并通过了加入亚太地区贸易协议的决定,同时与43个国家签署了保护和鼓励外商投资的协议,提供了更加宽松的市场条件,外商投资者的许可也更加便利化。

  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内蒙古实现对蒙贸易额23.71亿元,全区在蒙古国项目13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约16.36亿美元。

  此外,博览会期间,内蒙古自治区肉类协会还与蒙古国肉类协会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在内蒙古建立中蒙国际肉类交易中心。项目完成后预计年储存量12万吨,年交易量15万吨,为两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安全的肉类食品。

  近年来,内蒙古与蒙古国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化。2014年,内蒙古对蒙古国的贸易额达到41亿美元,内蒙古企业在蒙古国累计投资15.3亿美元。

  中蒙博览会是中蒙两国间第一个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双边博览会,对于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立中蒙俄经济走廊,促进中蒙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蒙博览会的创办将全面拓展中蒙两国之间以及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关系,挖掘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水平,打造中蒙乃至东北亚及全球贸易投资、旅游和文化交流合作新平台。(参与采写:董璐、李云平、于嘉、林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