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教授与人合著论文进“名人堂”

  • 发布时间:2015-10-24 15:31:1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全球顶级金融学术期刊《金融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近期公布的“名人堂”论文榜单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所参与合著的论文《中国的法律、金融和经济增长》(“Law,finance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以自2005年发表起年均29.3次被其他发表在学术杂志中论文的引用次数荣膺全明星论文。

  据了解,名人堂最新榜单的筛选包含了1974年至2012年间所有发表的论文,甄选标准为自发表起年均被引次数不低于10次(或每卷期刊中年均被引次数最高的两篇论文之一)。在入选的274篇论文中,按论文年均被引次数排名,钱军教授参与合著于2005年发表的论文列第27位。而在排名前20的论文中,大多可称为开创现代金融学的“经典大作”,其中包括最早系统论述企业“代理人”问题、解析股市和债券市场风险因子、研究信息不对称对公司融资和投资决策影响的早期论文,其中更有论文作者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钱教授的该篇论文在谷歌学术索引最新数据统计上被引次数已逾2100次。他与合著者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Franklin Allen教授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钱美君教授在该论文中主要阐述了中国模式与许多西方国家的发展道路和所作研究的不同之处,尤其是在没有英美式的成熟法律体系或有效的正规金融体系(包括金融市场和商业银行)的环境下,中国如何取得惊人的经济增长。文章首次提出了另类融资渠道和非正规治理机制的作用,并成为第一篇发表在一流金融学术杂志上关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研究论文,论文引发了大量对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金融体系,尤其是非正规的治理机制及融资机构在促进这些国家经济增长过程中所起作用的相关研究。

  本报记者 易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