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是谁制造了一只又一只妖股

  • 发布时间:2015-10-24 09:32:4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财

  近期,微信号内的朋友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几只大妖股。这里,我们选取3只代表性标的进行解析。

  首先我们要杜绝一种阴谋论:妖股是某个庄家操作出来的,想让它涨多少就能涨多少。实则不然,真正的妖股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它是各路资金不断高价接力,将股价一步步抬升起来的,而不是某一个庄家事先预谋好的,然后一步步操作而得来的。若有一日,没有了大资金的接力,只剩下散户,那就是妖股灭亡之时。

  其次,我们要强调妖股的几点特性:

  1.妖股的隐藏性:这里我们选取特力A海欣食品以及上海普天。前两者最初的涨停,很容易让人以为是超跌反弹,不易引人注意,随后小幅调整,你是不是理解为所谓的庄家拉高出货?主力自救?后者有一定的政策基础,最初的涨停很容易让投资者是跟随大盘反弹上扬。

  2.无跟风性:当妖股已成,大家开始注意到它的不寻常时,股价立即加速上涨,多数散户会认为它是不可持续的,唯恐避之不及。直到股价翻倍,散户们只有感叹和悔恨,这就是所谓的无跟风性。

  3.以长阳线起始:第一个点燃妖股热情的人,是无法预测到后来的妖孽走势,所以在最初,这类股往往以长阳线起始,也正是如此,使得未知的接力资金,能够有机会在相对低的价位进货,不断接力,终成妖股。

  公认第一妖王:特力A

  A股市场上妖股遍布,但是能称得上妖王的,特力A当仁不让。上半年“全民炒股”的大牛市中,特力A最高涨幅不到200%,这在妖股级别的确一般。然而7月9日~8月13日,1个月,涨幅313%;9月8日至今,累计涨幅已经接近500%。

  特力A并没有什么实质利好,热点上属于深圳国企改革股,但该板块整体表现并不算突出。而公司本身也没有重组消息或超级业绩,走出这样的逆天成绩,只能说是游资的偏爱。

  自10月20日起,特力A股价在盘中出现大幅度波动,查看同期龙虎榜我们可以发现,对比此前股价盘中封停时龙虎榜的表现,各大机构已连续两日净卖出,同时,净卖出金额有扩大趋势。这或在表明,愿意高价接力的资金在减少,更多的是激进散户资金流入。

  龙虎榜显示,近期以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为首的游资席位对特力A的买卖尤为热衷,特别是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多次同时现身买入和卖出榜第一位,“对倒”手法明显。

  超高换手:海欣食品

  海欣食品的妖不在于股价连续翻倍,而是每个交易日至少30%乃至逾80%的换手率。

  这只股比特力A还绝,没有任何热门题材傍身,也没有重组消息。9月22日该股流通股东换了一茬,23日又换了一茬。坊间传闻,该股在停牌前就已是机构高度控盘,前阶段的巨震,实际上就是用资金“掩护”机构出逃。

  从龙虎榜来看,机构专用席位多次出现在当日龙虎榜,中泰证券宁波江东北路20日龙虎榜内大额买入,21日龙虎榜卖出榜中大额卖出,光大证券庆春路扛起接力棒。

  上海普天:熊市中修炼成精

  和特力A一样,这只股票也是在熊市中才修炼成妖精的。整个上半年牛市,上海普天涨幅“只有”115%,而7月9日以来,该票的最高涨幅就已经达到117%,熊市翻番,这得多么特力独行。9月8日以后,大盘在3000点企稳,上海普天继续它的逆天强势。一个多月的时间,股价涨幅超300%。

  不同于以上几只票,上海普天的强势是有板块支撑的。熊市以来,两拨反弹行情,特斯拉板块都表现不俗。随后,锂电池充电桩以及新能源汽车获政策支持,就是上海普天强势行情的宏观基础。

  同特力A一样,在第一波连续涨停后,上海普天股价经历短暂的调整期,随后7个交易日内拉出5个涨停板,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绝大部分涨停日内,股价的振幅都在10%以上,有游资高抛低吸的可能。

  从龙虎榜来看,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广发证券泉州温陵路、国泰君安宁波彩虹北路等耳熟能详的名字不断地出现在买入、卖出榜上,游资“对倒”明显。

  妖股的收益是丰厚的,同时风险也是成正比。妖股的不确定性,以及大资金不断接力拉高等特性,决定了股价顶部的难以预测,当没有资金接力,大资金强行拉高出货时,妖股距离灭亡之时就不远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