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0元内免签免密 你敢试吗?

  • 发布时间:2015-10-24 06:33:3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家银行推出银联芯片信用卡“小额免密免签”闪付功能

  持卡人只需在收银台具有“闪付QuickPass”标识的银联POS机上“嘀”一下手机,不用刷卡,也不用输密码和签字,就能在短短几秒内买单走人。记者昨日获悉,银联联合多家银行近日推出银联芯片信用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不过限额300元以内的交易。而对此项服务,持卡人则赞弹不一。

  广州日报 记者林晓丽摄影报道

  记者昨日获悉,银联联合多家银行近日推出银联芯片信用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芯片卡,或者手机、手表等移动支付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境内300元人民币,境外以当地限额为准)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银联芯片卡或移动设备靠近终端“闪付”感应区,一挥即可完成支付,持卡人无需输入密码、无需签名。

  明年4月银联芯片信用卡

  全面支持“闪付”功能

  中国银联早在2013年就开始推出闪付功能。但此前是脱机闪付,持卡人必须往芯片卡中的电子现金账户圈存才能实现闪付,而电子现金的圈存,一般都要到银行ATM或者柜台才能办理。“小额免密免签”服务的推出,也意味着持卡人无须圈存,直接刷卡即可。

  据了解,明年4月起,银联芯片信用卡将全面支持此项功能,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及境外发卡银行将于今年10月首批开通。

  而对借记卡用户,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广发银行也将自今年10月起陆续开通“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各银行开通时间及卡种以银行信息为准)。

  记者查询到,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已发公告开始为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芯片信用卡开通“免密免签”功能。

  银联正在积极拓展快餐、便利店、超市、出租车等领域的知名品牌商户支持“小额免密免签”。

  银行卡免密安全性引争议

  有持卡人对“闪付”功能的安全性产生了担忧。有持卡人提出,排队支付时会不会因为距离前面的人太近,帮别人买了单。据了解,只有银行卡贴近POS机10毫米以内才会感应,排队的距离是绝对安全的。

  另有持卡人则担心免签免密的银行卡如果丢失了怎么办?据了解,若超过每笔300元交易上限,则需消费者正常输入密码。

  银联方面称,一旦卡片遗失,持卡人只需及时向银行挂失,就可获得因“小额免签免密”服务造成的资金损失赔付服务。不同意开通“小额免密免签”的市民,可通过发卡机构营业网点申请关闭该功能。

  Tips

  免密免签的功能

  不一定默认开通

  昨日,记者致电工商银行客服热线,对方表示,必须致电银行进行数据修改后才能开通。若持卡人丢失卡片,在报失前责任在于持卡人;若持卡人及时报失了,责任不在持卡人。从资金安全考虑,工行不仅设有每笔300元限额,还限每日累计不超1000元。

  中国银行的客服人员则表示,直接默认开通此功能,每笔限制300元,日累积不超过600元。丢卡后,挂失前责任在于持卡人,银行承担挂失后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