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科学院:“我国经济增长的客观趋势是较快地进入中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03 11: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紫晓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日讯 (记者 林紫晓 ),近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基本要素和支撑系统研究”在北京举行项目成果发布与学术交流会。该项目是一项多学科交叉集成的研究工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国情与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陆大道主持,我国地理、经济、数学,以及地质与工程等学科领域相关专家30余人参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吴敬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孙鸿烈、戴金星院士、中国工程院杜祥琬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以及国务院参事室刘燕华参事等资深专家为项目组顾问。

  会议上,项目组首先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资源需求与保障”、“经济发展速度与国家竞争力/影响力的关系”、“经济地理学视角下对我国经济新常态的认识与趋势判断”、“中国低端产品的世界工厂与经济增长速度”、“高速经济增长下我国面临的环境问题”、“世界部分发达国家经济发展速度的变化”,以及“我国东北地区经济增长的趋势和策略”等7个专题进行汇报。项目组通过历史分析、国际比较,以及经济与环境关系等方面对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及其支撑系统承载能力进行了系统研究,认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客观趋势是较快地进入中速增长(阶段)”。

  其后,在专题研究基础上进行交叉分析与综合集成,项目组完成了“关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支撑系统地分析与建议”的总报告。该报告对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趋势作出了明确判断并提出相关建议:(1)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是较快地进入中速增长(阶段),(2)把提高效率放到首位,(3)充分考虑到GDP指标的局限性,提倡“三维目标”的发展,(4)从国情出发,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经济体系和“适度消费”观念,(5)构建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合作平台,加强国家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研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