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年光彩路 万千贤商情

  • 发布时间:2015-10-23 11:31: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00多名非公经济人士热情参与,总投资20多亿元、实施项目10余个,捐款、捐物总值近7600万元,吸纳近4万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各类人才两万余人次,兴建希望小学15所……

  在这一系列数字背后,是上海市奉贤区非公经济人士10年来的真诚付出。在奉贤区光彩事业促进会的引导、推动下,奉贤区非公经济人士奉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在参与奉贤区域经济的同时,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主动投身光彩事业,既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为光彩精神的发扬光大提供了不竭动力,更是当代贤商弘扬贤商精神的真实展现

  奉贤区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通过广泛宣传发动、落实项目、跟踪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使奉贤不仅成为创业创新的摇篮,更是非公经济人士践行光彩精神,成就光彩事业的热土。

  这10年来,奉贤的非公经济人士活跃在老少边穷和中西部贫困地区,在那里投资兴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这10年来,在自然灾害面前,总有奉贤的非公经济人士为灾区人民送上一片爱心、一份祝福;这10年来,企业家们多次组团奔赴对口支援地区,带去来自上海、来自奉贤的浓浓情意和深深牵挂;这10年来,在社会的各个重大项目(如上海世博会)上,总能看到奉贤非公企业的身影,默默付出;这10年来,数以万计的下岗职工在奉贤的非公企业中找到了新的舞台,安居乐业;这10年来,许许多多的困难家庭和贫困学子得到了来自奉贤区光彩事业促进会和会员企业的资助,以完成自己的小小心愿;这10年来,一个个爱心基金在奉贤诞生,一座座希望小学在全国各地落成,一个个光彩项目付诸实施……

  “阳光照在身上,温暖留在心里;爱心四处播散,光彩无处不在。”成为奉贤区非公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践行光彩精神最简洁的表达。正如“奉德成,贤天下”的当代贤商精神所表述的,奉贤非公经济人士义利以德,以“人道”作为商道的核心价值,在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实现财富增值和多方共赢的同时,使整个社会充满爱,唱响和谐的主旋律。

  产业扶贫树光彩典型

  在千里之外的贵州毕节,“雪榕”这一名字如今分外响亮。

  2014年10月和2015年1月,奉贤区工商联副主席单位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人民政府、威宁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在当地投资光彩项目,并成立了“大方雪榕”和“威宁雪榕”公司。据悉,上海雪榕生物计划用5年时间在大方和威宁投资50亿元,建设日产1500吨(年产54万吨)的食用菌产业园,建成两万亩高标准食用菌生产大棚,打造国内乃至是世界最大的食用菌产业基地。项目如果全部建成达产,那么年产值将达100亿元;按每个标准大棚可带动5人就业计算,可带动10万人就业;此外,项目生产所需原材料以采用当地生产的玉米芯、烟杆等农业下脚料为主,一年消耗约100万吨,每年可为农户增收约5亿元。2014年12月5日、2015年3月20日两家公司先后正式投产。目前,大方雪榕和威宁雪榕项目第一期已安排5000人就业。

  就在大方雪榕项目投产当天,由国土资源部召集的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第二次部际联系会议在毕节市召开,其间,重点推荐、考察了大方雪榕项目,并将其作为贵州省重点农业产业化考察项目、重点农业产业化扶贫项目。

  实际上,早在2009年,上海雪榕生物就响应都江堰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开启成都雪榕项目,投入3亿元,带动了500人就业;该项目于2011年投产,现已在当地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项目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列为上海市对口援建都江堰指挥部重点项目。

  捐资助学扬贤商精神

  雪榕生物是奉贤区光彩事业持续、深入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如果说,精神是指引,那么实实在在的项目就是最好的抓手。这些年来,奉贤区工商联以项目为推动,使光彩事业在奉贤出现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从2014年开始,奉贤区工商联开展了“致富思源——民企助学行动”,重点资助尚没有纳入扶贫政策范围的自强不息、积极阳光上进的贫困家庭学生,树立非公经济人士关心弱势群体和支持公益事业的典范。根据活动原则,奉贤的民营企业家每年将为100名小、初、高中学生提供2000元的民企助学基金。活动旨在通过积极发动民营企业的参与,大力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优良传统和“贤商”精神,努力打造工商联搭台、企业主动参与的公益项目品牌,首期项目共有31位企业家主动参与。

  而在民企助学行动项目之外,基层商会和企业也展开了一系列的活动。

  例如,南桥镇商会“阳光下展翅,爱心助学结对”活动自2004年开展以来已经成为镇商会的一个公益品牌;庄行镇商会16家会员企业为镇教育专项资金提供教育专项捐款,基金总额已达到100.12万元;青村镇商会会员企业这些年来共为青村小学、厚才学校等捐资约90余万元,还给孩子们送去书本、文具等学习用品;奉贤福建商会的“闽商进校园,大手牵小手,助学献爱心”活动至今已坚持3年;2013年5月,奉贤安徽商10多名会员代表赴大别山区,为金寨县槐树湾乡双石中心希望小学募捐6万元,饼干100箱……

  又如会员企业和汇集团已分别在安徽淮南、云南个旧、辽宁本溪、甘肃陇南市宕昌县、新疆阿克苏阿瓦提县、云南红河州河口县共捐资兴建了6所希望小学,捐款金额达175.5万元;上海东奉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援建了云南河口马场希望小学、云南红河东奉碧苗希望小学,从2008年6月开始,公司还每年斥资10万元捐助奉贤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在该校建立“东奉教育基金”;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向云南红河县甲寅乡捐赠36万元修建希望小学;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援建了红河县阿扎河乡阿者小学……

  关爱周边显社会责任

  奉贤区民营企业的十年光彩路还显示在关爱周边需要帮助的方面。2010年10月,奉贤区非公经济“百企助百老”感恩行动正式启动。区内的非公经济人士、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和其他新社会阶层人士纷纷响应号召,把一直以来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热情和回报社会的责任以及对困难群体的关爱,延伸到“感恩行动”中,迅速掀起了“感恩社会、关爱他人”的热潮。56家非公企业捐助资金145.8万元。其中,仅上海中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索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明高压有限公司3家企业捐助了20名感恩对象。各企业每年以捐款捐物、技能培训、吸纳就业、项目扶贫等形式,帮助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走访慰问帮扶对象,请他们讲光荣历史、忆革命传统,实现“感恩行动”互联、互动、互助。

  2005年以来,奉贤区42家工商联会员企业与梅园村等7个行政村签订了村企结对协议,共为家乡各项建设捐款超过2000万元。其中新航星集团出资350万元建立“陶宅王家——新航星”资助基金;妍杰机械、青峰木业等企业在重阳节、春节为结对村600多位60岁以上老人送上油和长寿面;四团镇夏家村宋氏三兄弟出资近300万元,拓宽道路,开工建造两座桥梁、一个停车场以及一间老年人活动室。柘中集团出资70万元,为卢泾村修筑白色水泥路;卢湾区工商联和金都物资、新发机械、兴森特殊钢、双桦汽车、显隆机械、凯灵空调等企业共同出资18.5万元为三桥村建造老年活动室、卫生室,并配置相关活动设备;伟星集团、申星建筑、水星被服、亚虹模具、悦和餐饮等出资17万元改善了结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非公经济人士通过参与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结合时事见细微真情

  除了项目落实,奉贤区光彩事业促进会也十分重视结合时事,适时牵头,引导企业家参加光彩事业活动。至2005年成立以来,奉贤区民营企业家为汶川地震捐资4200余万元,抗洪救灾、非典、海啸等捐款合580余万元;先后为区见义勇为基金、老年基金注资180多万元,资助区文化体育项目近200万元,资助残疾和患病学生20多万元。例如金汇镇商会发动会员企业为镇拥军优属基金会捐款,组织教师节捐款活动,累计各项捐款达30多万元;2014年9月海湾镇商会启动孝贤基金,现场募集捐款达到312.85万元,其中商会企业带头捐出善款和物资共计42.25万元,在全镇掀起一股孝亲敬老的热潮;2015年上半年,奉贤安徽商会会员企业向奉城第一居委会老年活动中心捐资6万元用于社区老年活动室的改造;南方集团向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对口援建都江堰市敬老院建设;上海晨冠乳业有限公司多次牵手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来到安徽绩溪、金寨、万源等山区,为贫困儿童送上营养和关爱……

  在上海世博会举行时,奉贤区工商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顾全大局,参与世博会的各项建设。据不完全统计,46家来自奉贤区的民营企业参与世博建设工程,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展现出奉贤民营企业服务世博的良好形象。

  十年光彩路,万千贤商情。在奉贤区光彩事业促进会的倡导、引导和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到光彩事业中来,在践行光彩精神的同时,展现了当代贤商的新风采,打响了贤商的品牌。对于奉贤区光彩事业促进会而言,回顾10年发展,是总结,更是新开始。未来,光促会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开拓创新,将光彩事业项目建设纳入全区公益事业发展体系之中,建立光彩事业基金;强化服务,完善光彩事业管理机制,使光彩事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推动光彩事业再上新台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