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横琴引进金融企业超过 1500家

  • 发布时间:2015-10-23 06:38:5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沈文金)横琴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记者22日了解到,目前横琴已引进金融类企业1542家,注册资本总额1712亿元,管理资产约1.5万亿元,在特色金融业务创新、交易平台创新和跨境金融创新三大领域取得不少突破。

  据了解,横琴将瞄准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方向,引进国家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拟投资50-100亿元,以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端信息化平台为核心,打造高精尖前沿科技产业链。

  金融创新开创多个第一

  自贸区挂牌以来,横琴以建设“金融岛”为目标,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大力推动适应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的金融创新,促进产业向旅游休闲健康、商务金融服务、文化科教和高新技术等重点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具有横琴特色和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其中,横琴的金融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增长,在特色金融业务创新、交易平台创新和跨境金融创新三大领域着力探索。其中有多项特色金融等业务创新,填补多项全国空白,包括首发银联标准多币种卡、率先开展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刷卡兑换业务、第一批开展银行结算账户改革试点、第一批开展外资企业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率先推行企业外汇登记业务代办、率先开展区内企业境外放款额度上浮业务创新等。

  交易平台创新也是一大亮点。目前横琴引进的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一年多来实现交易量3750亿元,位列全国第二位;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是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营特色试点平台;稀贵商品交易中心、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产权交易中心等进展良好。

  截至9月底,横琴片区已聚集创新型交易平台5家,引进金融类企业1542家,注册资本总额1712亿元,管理资产约1.5万亿元。

  在跨境金融创新方面,横琴的港澳居民跨境住房按揭业务累计收汇超过1.5亿美元,企业申请备案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超过28.8亿元,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跨境车辆保险业务,并推出跨境金融IC卡。

  横琴国际科创基地首期年底投用

  当前,珠海正全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横琴也着力以科技产业有效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瞄准国际产业发展趋势,推动科技产业在更有效整合国际资源、更精准结合金融创新和更有效开展科技创新,建设国家食品安全创新工程、星光物联网工程、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等国际化高端产业发展平台。

  瞄准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方向,横琴将引进国家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拟投资50-100亿元,以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端信息化平台为核心,打造高精尖前沿科技产业链。横琴国际科创基地建设快速推进,首期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力争建设成为珠江西岸最有代表性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基地,成为横琴片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和“加速器”。

  在中医药发展方面,横琴将成立国家中医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创新联盟,同时开展国家中医药标准研究制定和中医药研究成果及优秀产品的展览和交易,推动大健康产业在珠海的快速发展。

  旅游休闲健康产业发展也呈现规模效应。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开业一年多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800万人次,其投资200亿元的第二个主题公园项目正在抓紧推进。香港嘉华集团将在横琴兴建世界级的体育休闲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以体育、文化、旅游及休闲度假作为核心内容,打造世界级的品牌及国际知名的体育度假地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