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改革预期支撑大盘回升

  • 发布时间:2015-10-23 06:37:5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股市难以找到大跌的理由回调或为低吸机会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今天很生气。”一位股民昨日表示。让其生气的原因是短线做T+0交易失败,不仅赔了钱,而且还影响其他操作。昨日沪深两市盘中震荡,沪指跌幅一度超过1%。午后市场突然V型反转,收盘上涨1.54%,让很多试图短线操作的投资者措手不及。

  A股突现V型反转

  受到周三A股大幅调整影响,昨日沪市低开,上证指数最低下探到3282.99点,跌幅为1.13%。不料,很快市场掉头向上,开始了V型反转,军工、国企改革充电桩、互联网等题材股全面开花,各大股指也纷纷向上。截至收盘,沪指涨幅1.45%,涨48.06点,报3368.74点;深成指涨幅3.56%,涨389.12点,报11305.10点;创业板涨幅4.84%,涨113.4点,报2458.14点。

  “从现在看,无论从政策面、还是技术面,抑或是市场情绪,都没有持续大跌的理由。特别是一些曾经的强势板块持续上涨带动市场人气,回调往往成为低吸的机会。”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沉寂一时的国企改革主题也有复苏迹象,中粮系、国投系等央企改革个股连续涨停。因此,有分析认为,在持续底位盘整后,以央企为代表的国企改革主题有望启动新一轮反弹。这也意味着,改革预期将使得大盘整体风险并不大。

  “近期央企频繁停牌,以及市场各种改革消息,都预示着央企改革可能会启动新一轮反弹。如果央企改革启动了,还担心指数下跌吗?”面对未来走势,深圳一位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合并重组传闻此起彼伏

  昨日有消息称,继国航东航南航货运板块拟合并成立新公司的消息流传数月后,又有传闻称国航与南航正在酝酿合并重组,并引发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尾盘封死涨停。但后来出了澄清公告。记者发现,在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出台后,近期央企改革高峰期已至。

  中铁二局中国中铁的资产整合,将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的重组预期再次提升。21日,现代制药国药一致双双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中国医药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事项。

  截至目前,从南北车合并到中远中海重组,再到中航工业的航空发动机板块拆分,以及核电领域拟成立“华龙公司”等等,央企改革动作接二连三。而广州日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在A股央企上市公司,依然有中国中冶五矿发展钢构工程北新建材中钨高新长城信息等近40家公司停牌,主要涉及核电、航空、航运、军工、铁路等多个行业。

  后市分析

  除国企改革外互联网金融等有望继续引领市场

  “我们认为国企改革应该是未来的一个爆发点,但A股市场上,热点远不止国企改革,特别是央企改革概念。”上述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认为。而记者对比也发现,近期A股热点表现同今年上半年的大牛市有类似轮动。在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中,虽然历史不可以重演,但可能有惊人的类似。这意味着,除国企改革外,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大数据、移动医疗、智能制造等有望继续引领市场。

  对比发现,在今年上半年的牛市中,热点板块依然是国企改革、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移动医疗、云计算等,不仅热点板块类似,而且代表个股也基本相同,例如同花顺东方财富安硕信息方直科技中科曙光同有科技生意宝等。

  有机构认为,同今年上半年牛市一样,未来推动A股上涨的因素不是传统产业盈利改善,而是受传统产业改革和新产业成长预期推动。因此,在未来可能的反弹中,主力资金可能集中在国企改革、新能源汽车、并购重组、大数据、智能制造、在线教育、移动医疗等。如果市场出现回调,不排除成为加仓的机会。其中,国企改革以央企为核心,如中粮系、国投系有望继续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奥特迅动力源万马股份等。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同有科技、东方网力等。移动医疗板块中的卫宁软件万达信息等,智能制造主题下的沈阳机床机器人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