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挖潜农村电商万亿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0-23 05:28: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2日,浙江优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敲钟仪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举行,标志着农村电子商务企业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而在之前的10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并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

  迎着政策风口,这只“农村电商概念第一股”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浙江优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栋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优森股份跟资本市场对接,响应了国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农村电商建设的号召。另外,我们用事实证明,经营好农村电商是可以赚钱的。”

  那么,这块“大蛋糕”怎么才能吃到吃好呢?在张国栋看来,方向要先于速度。一直以来,县城商贸流通缺少个性化电商和物流支撑;农民的互联网应用水平和收入水平不高;农村网络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缺乏农业信息资源建设推广;农产品品牌建设落后等多方面原因制约着农村电商的发展。但也正因为此,探索一个特色生存模式显得尤为重要。

  在这些挑战中,张国栋认为最难的就是金融和物流。“很多农民并不会使用网银、支付宝等,若没有合适的金融支持,农村电商就是空话。”认识到主要难题,过去几年,优森股份将自主开发的便民服务网“同城易购”放在嵊州进行深耕探索,终于摸索出了一条可推广的新模式。“嵊州是我们重要的实验田。嵊州有463个行政村,目前我们已经铺了350个村级点。”张国栋说。

  然而,没有物流支撑,农村电商很难有竞争力和特色。22日,优森股份分别与以华夏银行、绿城农业、长运集团为代表的金融、农业、物流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张国栋表示,要把探索成功的模式进行有效推广,躲不过物流这个痛点和难点。在此次合作中,物流运输系统的热情超出想象,因为物流业也急迫地想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所以,公司打算借“船”出海,并逐渐向全国发展。

  在新一轮“铺网”中,张国栋也和其他农村电商创业者一样,遇到人才的挑战。张国栋告诉记者,不同县域的人口、环境、产业特色等都不相同,肯定不能照搬照抄,需要不断调整和创新,这就离不开人才支持。到不同地方铺点,自然会面临人才无法批量、快速复制的难题。

  对于新挑战,张国栋有决心和信心去应对,因为机遇稍纵即逝。“我认为农村电商发展的机会就在这一两年里,这是最佳时机。”张国栋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