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贝壳”助小微企业“驭风”前行

  • 发布时间:2015-10-23 00:29:23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玉凤

  编者按:去年7月,我市获批全国首个“会省市共建”的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一年多来,保险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聚焦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社会治理领域的“痛点”,推出了一系列在国内有影响的创新项目。今起本报聚焦宁波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选取一批保险领域的改革创新案例进行样本分析,进一步推动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再启改革引擎。

  “不需要抵押物、担保人,仅一周时间就拿到了200万元的贷款!有了这笔钱,公司的扩大再生产将快速推进,新产品推出和人才引进可以马上进行了。”昨天,浙江艾凯普计算机系统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凯乐给俗称“金贝壳”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点了多个“赞”。凭着与“金贝壳”牵手的机遇,该公司打通了科技型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瓶颈,跃上更为广阔的市场舞台。

  受益于“金贝壳”的企业不仅仅限于科技型企业。在昨天记者采访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小贷业务管理部负责人时,一份7万元的个体户贷款申请也通过了审核。

  “金贝壳”全称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着手试点,是宁波保险业在全国首创的产品,主要针对资金短缺问题突出的初创企业、农业企业以及小微企业。作为“政银保”合作的创新产品,“金贝壳”以“政府推动、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模式,在发挥保险特有功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成效显著。2009年至今年9月底,试点6年来,“金贝壳”已累计支持近万家无抵押担保的小微企业和农户获得贷款超过100亿元。合作银行从首批工行、中行、农行、宁波银行四家增至目前的16家,服务主体力量逐渐增强。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痛点”是“无抵押无担保”。对此,“金贝壳”坚持银行与保险风险共担原则,双方按照约定的风险分担比例承担风险,再加上政府推出“超赔保障机制”,政、银、保三方共同承担了企业融资风险。同时,还建立了完善的企业失信惩戒机制,从而使风险总体可控。目前,借款人可向保险公司或银行提出借款申请,经过审核,缴纳保险费拿到保险单后,银行即凭保单放款。借款人需要支出的仅是保险费率与银行利息,融资成本合理。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金贝壳”还开发出了“科技贷”“商户pos贷”“助农贷”等多个子产品。

  “金贝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被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誉为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宁波经验”。去年9月份,保监会将宁波的“金贝壳”经验向全国推广。一年时间,星星之火已呈燎原之势。截至目前,“金贝壳”试点地区扩大到了全国25个省、市。

  点评

  宁波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是在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的影响不断加深、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日益凸显、最需要政府和金融机构支持和帮助的背景下推出的一项金融创新。“金贝壳”试点不仅是保险业落实市政府“拓市场、促调整、保增长”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金融业促进小微企业、“三农”以及城乡居民创业就业的一项创新之举,提振了政府和企业信心,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它开创了新型信用保证机制,必将在破解小企业和“三农”的融资难题方面大有可为。(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 王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