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游雄起待何时?

  • 发布时间:2015-10-22 21: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内地游客在香港旅游购物时被围殴致死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毫无疑问,这将给近两年已呈现不景气态势的香港旅游业再次蒙上一层阴霾。

  曾几何时,香港是国人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然而,受新兴目的地的崛起、国人的脚步越走越远等外界因素,以及香港旅游业屡现低价团等内在因素的影响,近两年,香港旅游业似乎正在失去以往的光环。

  每年的“十一”黄金周原本是香港旅游业和零售业最严阵以待的时期,然而今年的黄金周却略显冷清。据香港政府部门数据,10月1日~7日,整体访港旅客人数增长1.5%,内地旅客增长2.3%。但内地“个人游”旅客同比下降了8.3%,零售商莎莎国际公布的数据显示,销售额同比下跌10.4%。

  这只是近两年香港旅游业不景气的一个缩影。为此,香港旅游业界通过各种方式来提振旅游业的发展。在近日举办的香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说,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香港旅游业开始进入调整期,需尽量开拓更多元化的旅客市场,并吸引更多高消费的过夜旅客访港。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会上也表示,非常重视内地与香港旅游业的合作和相互促进,推进粤港澳地区旅游一体化,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发展。

  令人高兴的是,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香港旅游业开始呈现出一些变化。例如,与以往相比,今年内地与香港旅游业界主打“品质游”,内地旅游者更愿意选择深入体验香港的纯玩团。

  记者在携程网上看到,香港跟团游中人气最高的是“香港+澳门5日4晚跟团游(4钻)”纯玩产品,价格为4000元~5000元。香港游产品已经全面主题化、细分化,针对不同需求的游客推出主题游:吃货有港澳美食之旅,吃遍南丫岛海鲜餐、葡国餐、风味炒蟹;亲子有主题乐园游,畅玩迪士尼乐园、海洋公园;甚至有为中老年人设计的行程节奏舒缓、100%透明的爸妈放心游。对于想要购物的游客,有大量的半自助产品,充足的自由活动时间。自由行已经成为内地游客赴港的主要方式,携程旅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70%以上游客预订自由行产品赴港。

  尽管如此,低价团、强制购物事件仍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内地游客赴港旅游的热情。虽然日前发生的内地游客在香港旅游购物时被围殴致死事件的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中,但不难判断,该事件暴露出,香港旅游业监管和市场秩序仍存漏洞。这些问题如不能尽快得到解决,可能使得业界此前的努力付诸东流。香港旅游业振兴之日也将是个未知数。

  由此及彼,其他境外目的地、国内旅游目的地,旅游机构等也应该由此吸取教训,严厉抵制低价游、强制购物等旅游市场乱象,为游客提供安全、高品质的旅游环境,让他们玩得放心、舒心、满意。唯有如此,旅游业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