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进小微金融 服务创新创业

  • 发布时间:2015-10-22 17:35:2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市农村信用社下辖浏阳、宁乡、星沙、望城、湘江新区5家农村商业银行、雨花、天心、芙蓉、开福4家农村合作银行,始终秉持“服务地方、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企业宗旨,通过创新理念、创新品种、创新模式、创新方法,不断加大规模园区、专业市场、综合商圈、社区街道、农村集镇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高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实现小微企业与银行共成长,推动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2015年9月末,辖内各行各项存款1350.54亿元,各项贷款826.78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98.80亿元,同比增加82.38亿元。

  长沙市农村信用社务求在评级授信、产品创新、服务提升等方面取得突破,通过金融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有效满足小微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一)明确侧重点

  长沙市农信社把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重点,将信贷资源重点投向小微企业,以城镇化建设为切入口,加大对特色产业、村级集体经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绿色环保、居民消费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三个不低于”的目标。

  (二)打牢基本功

  一是全面的信用建设。以引导社会诚信为目的,开展了评级授信为主要内容的信用工程建设活动。综合分析小微企业按照法人代表信誉、资产状况、经营规模、发展前景等情况开展信用等级评定,根据评定情况确定是否给予信贷支持、信贷额度、贷款期限及利率等。信用情况好、评定等级高的客户,给予贷款利率优惠。

  二是全面的市场调查。深入专业市场、园区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小微企业客户各类金融需求,建立健全客户信息台账,确保服务三农、服务小微,做到有的放矢。

  三是实施扫街营销。突出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思路,深入开展“两扫五进”活动,通过扫街、扫楼,进社区、进门店、进园区、进楼宇、进村组活动,进一步做好贷款产品宣传和营销,深挖潜在优质客户。

  四是多层次进行银企对接。持续加强与各级政府、金融办、经信委、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主动出席各级政府主办的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峰会、银企对接会,以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鼎力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代产业发展壮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三)突出针对性

  围绕不同客户差异化的融资需求,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为小微企业客户制定个性解决方案。

  一是创新金融产品。根据小微企业和个体经济的“短频急”融资需求特点,“量体裁衣”开发了系列产品。比如银行流水贷、信用增值贷、企业抵押类增值性信用贷款、合同能源贷款、租金质押贷款、“税融通”贷款等信用类、创新型金融产品。

  二是切实降低成本。针对当前实体企业经营困难、资金紧张的局面,坚持让利于企,完善利率定价机制,科学定价贷款利率,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新发展的信贷业务向办实业、讲诚信、有效益的小微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倾斜,坚持服务优惠和利率优惠的原则,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

  (四)提升专业度

  围绕区域特色,选定目标客户群体,走专业化、批量化、规模化的贷款投放道路。如开福农合行将全区经济按照区域经济特色进行分类,确定了18个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版块。在此基础上,按照区域、服务功能等对支行进行专业化改造,打造了9个契合区域经济、行业特色的专业支行,为辖区专业化集群客户提供专业化的集约式金融服务。宁乡农商行打造了农产品加工专业支行、青年创业专业支行等专业性的机构,明确职能,配备客户经理,专司辖内小微客户信贷业务,实行专业化管理经营。

  (五)优化全流程

  一是简化办理流程。建立了简化小微企业贷款流程,制定了不同于大型客户的小微企业客户准入标准、客户评价、风险定价方法,实行差别化授权和差别化审批流程,提升小微企业贷款的审批效率、放款效率,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

  二是成立专门部门。部分行设立小微企业部、中小企业部、公司业务部等部门,设立专业化的小微企业放款审核岗位,从贷前调查、资料整理及上报审批,推行“一站式”服务,提高信贷审批效率,打造贷款审批“绿色通道”。

  三是执行“阳光信贷”。全面实行“五公开”, 建立社会评议工作机制,加强对信贷制度和信贷服务质量的监督。推行“阳光办贷”、“承诺服务”、“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地简化贷款手续,缩短审批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