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济南查处“化学粉条”:甲醛含量超标400多倍

  • 发布时间:2015-10-22 1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柴安东 济南台马艺  责任编辑:罗伯特

  粉条中不含一点粮食,而是用工业明胶、工业甲醛等化学原料配制。近日,济南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粉条案。这一窝点生产的“化学粉条”,甲醛含量超标400多倍。

  今年7月,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发现一批甲醛超标的粉条。经过一个多月的摸排侦查,8月26号,警方查获了生产、销售“毒粉条”的黑窝点。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食药环犯罪侦查中队唐永介绍,大多数的粉条都以土豆、地瓜为原材料,再加入一些食用明胶,而这一窝点生产的粉条全部用化学原料配制而成:“发现仓库内堆有大量的工业明胶,包装袋上写着“严禁食用”。嫌疑人交代,生产这个有害有毒粉条,没有粮食原料,全部是用六偏磷酸钠和海藻酸钠,配合着工业明胶,混入之后,三样按比例混入搅拌罐,注入热水搅拌。搅拌之后通过筛子拉丝定型 ,最后使用工业甲醛防腐。”

  经依法检测,这一窝点生产的粉条中,甲醛含量超标达400多倍、重金属铬含量超标200多倍。长期食用这样的粉条,会对身体造成极大危害。经查,这一窝点负责人邱某、江某夫妇2012年来到济南后,雇佣颜某、付某等人用工业原料配制“毒粉条”,并用甲醛防腐。据了解,用工业明胶代替食用胶,它的销售价格在每一斤1.6元左右,正常的粉条应该在三元四元左右,它的成本应该是几毛钱,不到一块钱。

  民警唐永介绍,这一窝点的日生产量非常大,除在济南销售外,还销往山东省内的20多个县(市)。部分有毒粉条还冒充鱼翅卖给小饭店:“它的产量每天多的时候能达到一万多斤,少的时候在三千到五千斤,它都是通过物流发往全省各地,二十多个地方,有东营、济宁、潍坊还有烟台一些地方。一般是流向一些小食品店、小饭店还有一些小凉菜店。”

  目前,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济南警方依法处理。 (记者柴安东 济南台马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