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苹果“芯片门”持续发酵 产业链管控警钟需长鸣

  • 发布时间:2015-10-22 14: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同样一台手机,里面配备的处理器芯片却来自不同的代工厂商,由此引发了一场闹剧。近日,苹果新品iPhone 6S因采用台积电、三星两家代工的A9处理器而被推上舆论的风尖浪口,尽管苹果官方也出来澄清,但“芯片门”却并未因此而消停,相反其有愈演愈烈的态势。日前,苹果在芯片上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专利授权部门指控,称苹果侵犯其微处理器专利,并要求4亿美元的索赔。尽管,双供应商策略极大地解决了苹果产能上的问题,但两款芯片所体现出来的性能差异和用户体验的差异,引发了大量用户的不满,让其吃了不少苦头。因此,如何在产品性能与产能最大化之间取得平衡是关键。

  芯片门愈演愈烈

  苹果新品iPhone 6S芯片门甚嚣尘上。据了解,苹果iPhone 6S采用了三星与台积电两家不同代工厂制造的A9处理器,而有用户对配备不同代工制造处理器的iPhone 6S进行测试,发现台积电代工A9处理器的电池续航力,比三星代工的版本多出近2个小时。此事引发了全球热议,并且许多已经购买iPhone 6S的用户要求换货。

  随后,苹果官方也出面作出回应,“一些实验室的测试方法,包括通过运行大量运算程序,让处理器持续饱和工作直至电池耗尽,并不能代表现实世界中的使用情况,因为CPU不会在日常使用中在这种状态下运行。这是用一种误导的方式对现实电池续航能力进行测试。”

  尽管如此,苹果新品iPhone 6S芯片门并未因此而消停,相反其有愈演愈烈的态势。日前,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专利授权部门指控苹果侵犯其微处理器专利,希望向这家科技巨头索赔4亿美元。据了解,这项专利与如何提升处理器的性能有关,而威斯康星校友研究基金会认为,苹果在iPhone 5S和iPad的A7处理器中使用了这项专利,今年9月提起的另外一起诉讼则指控苹果在更新款iPhone中使用了这些发明。

  从“芯片门”到“侵权门”,苹果近来挫折不断。目前此事件在港台地区仍在发酵,而这或对iPhone 6S的销售带来进一步的影响。

  为何要采取双代工厂策略?

  苹果的高人气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然而,苹果为何要选择两家工厂来共同代工手机,三星和台积电的工艺水平真的有显著差异吗?关键因素之一便是产能。

  据了解,为了应对消费者的热情,避免因供应链方面能力的不足而损失订单,苹果公司制定出一套成熟高效的供应链战略,其中的关键一环就是零配件双供应商策略。所谓双供应商,就是产品的每种组件都交给两家实力相近、水平相当的工厂来代工。这样代工成本会因为两家工厂的竞争而保持在低水平,且其中一家出现特殊情况无法满足产量需求时另一家可以快速补上,大大降低了产能不足的风险。

  然而,芯片是电子产品中的一个特殊组件,非普通企业所能掌握。虽然苹果几大产品线的几乎所有零部件都有至少两家工厂代工,但手机芯片一直无法实施这一策略,直至苹果选择打破常规,首次在芯片制造领域全面实施双供应商策略。苹果选择的两大合作伙伴就是三星与台积电,Intel之外业界水平最强的两家供应商,而苹果也因此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获得丰厚的回报。有数据预测,2015年第四季度将有超过8000万颗面积100平方毫米的A9芯片出厂,远远超过PC业约上千万颗平均200平方毫米CPU的产量水平。

  平衡性能与产能是关键

  在芯片门发生之后,苹果对自身一贯的高标准要求形象也逐渐失色。实际上在苹果新品iPhone 6S便有不少质量问题陆续被用户普光出来,包括有网友爆料打开手机屏幕时Home键很烫,有阴阳屏问题,玩某些3D游戏遇到闪屏,自动关机,音频失真等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将导致苹果的人气下降,从而影响后续销量和品牌形象。

  我们知道,自苹果进入库克时代以来,苹果产品的创新饱受诟病,不过其市场需求却依然持续在扩大,这背后的原因在于库克采取迎合市场,以销量为先的市场策略,而零配件双供应商策略成为苹果在库克时代打开盛世的关键。不过,此次的芯片门事件,值得苹果反思,也为其双供应商策略敲响了警钟。

  据了解,三星也将为华为代工处理器芯片,而在此前,华为与台积电有深度合作的历史,台积电也宣布过采用自己16nm FinFET工艺为华为代工的麒麟处理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手机手机市场中的产品尽管呈现出百花齐放之景,但实际上,在高中低段各个细分市场中,令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在少数,加之一些传统手机厂商“关门”的消息时不时地出现,手机市场马太效应日益严重,未来人们手中的手机产品或许只有那么几款,因此,这对个别手机厂商产能提出更高的需求。

  尽管双供应商策略能够极大地解决产能问题,但也显示出用户体验的差异,极大破坏了原先的品牌形象,并非长久之计。因此,如何在产品性能与产能最大化之间取得平衡,这不仅关乎苹果的未来,也关乎其他手机厂商的未来。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