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现首个支付牌照被注销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0-22 14:32:1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刘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继浙江易士之后,又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被央行清退出第三方支付市场。据央行最新发布的行政审批公示,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益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已于10月8日被注销。这是国内第二家也是广东省首家被注销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机构。据悉,广东益民去年曾涉嫌以“加油金”产品非法吸储近8亿元,负债13亿元已近破产。

  法人离世曝13亿负债

  根据央行公示信息,广东益民获许可经营的业务类型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覆盖范围为广东省,牌照有效期从2011年12月22日至2016年12月21日。不过,由于违法违规经营,该许可证已在本月初被注销。

  记者了解到,广东益民是第三批获支付牌照的支付公司,也是广东省内第四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其法定代表人是曾被誉为“华南机票大王”的纵横天地电子商旅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良,该公司最风光时曾与省内几家银行合作发行国民旅游休闲卡,其预付卡使用范围涵盖多个商场、超市、旅游产品等。然而这一切随着陈泽良去年9月的因病意外离世而崩盘。

  据此前媒体报道,广东益民于2013年10月起推出的一款“加油金”业务打着预付卡的名义,涉嫌“非法吸储”已在去年被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案调查,涉案金额7.38亿元。而其公司也因负债13亿元几乎走到破产边缘。之前被陈泽良抽取的巨额资金据称至今下落不明,多家代理“加油金”产品的银行和邮政都受到牵连,已被迫先行垫资数亿元。

  被央行注销牌照后,该公司有关预付卡的一切业务将不得继续开展,市民需要注意该公司发行的预付卡已无法正常使用,如还有人推销则肯定是骗人的。

  清理或仍会继续

  在广东益民之前,今年8月,央行就已注销了浙江易士的支付牌照。和益民一样,其业务范围也是预付卡发行和受理。被注销的原因同样是因为严重违规,包括直接挪用、向客户赊销预付卡、虚构后台交易等方式等。

  在上述两家企业被注销牌照后,目前国内有268家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央行此前表示,将进一步健全机制。今年频繁出台的有关互联网金融、支付机构的监管条例也显示出央行对这一行业的收紧。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到现在,规模较大、涉及面广,不同机构的发展水平也出现了明显分化,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本身就存在不小的风险,接下来,相信行业“有进有出”将会成为监管常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