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徽首创“政银担”助力中小微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0-22 10:31: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日前从安徽省了解到,该省率先实施的“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业务突破百亿,服务小微企业效果明显。至9月末,已放款145.48亿元,服务小微企业2837户,户均512.81万元。

  目前,安徽所有省辖市、89个县(市、区)业已推广,合作银行省级机构15家,担保机构113家。安徽省省长李锦斌要求:深入推进“4321”政银担合作试点,降低担保业务收费标准,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

  安徽省担保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钱力告诉记者,政银担即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机构,包括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三方合作,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安徽在对单户2000万元以下的贷款担保业务,由原保机构、省担保集团、银行和地方政府,按照4:3:2:1(即“4321”)的比例承担风险责任,形成政银担优势互补、全责统一、风险共担的工作机制。

  安徽省就此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对地方政府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安徽省担保集团作为安徽全省政策性担保体系的龙头,主动与银行对接,正面回应银行关注的风险敞口、代偿效率、追偿法律效力等焦点问题,按照“一本多元”原则,灵活设定各家银行协议版本和合作方式,促进实现“担保体系与银行体系的对接”。安徽各家银行从开始的怀疑观望,到逐步形成共识、积极参与,全省政银担业务呈现逐月加速推进的态势。安徽的地方政府也主动跟进,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主抓落实,定

  期实行调度考核。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宏观形势下,自去年底正式启动新型政银担合作试点,短短8个月,放款破百亿,月均增长90%以上,新型政银担发挥了“助推器”的作用。1亿元财政资金用于风险补偿,可撬动100亿元贷款注入小微企业,发挥了“放大器”的作用。通过新型政银担业务支持,体现出“四增三降”:受保企业新增利润14.16亿元,新增税收7.59亿元,新增就业4.12万人,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率增加5个百分点;企业年化保费下降至1.5%以下,户均贷款规模由原来的2000万元左右下降至500万元左右,担保体系成员代偿率下降,真正实现扶小、扶微、扶贫、扶农,发挥了普惠金融“接地气”的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