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央定价权瘦身八成

  • 发布时间:2015-10-22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实行了14年之后,《中央定价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将在明年迎来一次系统的大瘦身。昨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重新修订的《中央定价目录》,新版《目录》的定价种类由13种(类)减少到7种(类),具体定价项目也由原来的100项左右大幅缩减至如今的20项。新修订的《目录》充分体现了国家发改委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价格改革的决心,而同为价改“重头戏”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也将紧随其后,在年底前形成改革的初步意见。

  现行的《中央定价目录》就是2001年8月1日起正式实行的《国家计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定价目录》,该目录对13种(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

  与现行《目录》相比,新版《目录》的定价总类由13种(类)减少到7种(类),具体定价项目也由此前的约100种减少为20种,减少了80%左右。除了传统的水、电、气之外,麻醉药品出厂价格、公民临床用血的血站供应价格以及商业银行基础服务收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等也仍需中央统一定价。这些定价项目均以清单化的形式列出,逐项明确具体的定价内容和范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截至目前,97%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交由市场来形成,而新版《目录》的修订也严格遵循了“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和“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但他也表示,如能源、交通运输这些领域的价格改革还需继续深化,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也正处在攻坚时期,没有完全到位。

  成品油 放开定价潜“利”无限

  而成品油作为重要的能源,有关于它的价格制定会有哪些变动也备受社会瞩目。新版《目录》明确指出,成品油价格暂按现行价格形成机制,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适时调整,视体制改革进程全面放开。

  实际上,国内成品油价格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歇。胡祖才介绍道,成品油价格改革按照市场化的要求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2013年进一步完善了价格机制,缩短了调价期限,变成了10个工作日,取消了4%的幅度限制,已经完全建立起与国际市场联动挂钩机制。

  但就目前而言,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仍需看“别人”的脸色行事。某位业内人士曾表示,原油的价格形成机制主要存在于北美洲和欧洲。“放眼国际原油市场,只要欧美那边打雷下雨,我们就得打伞,因为我们没有定价权,没有形成相关的市场。”该人士说道。不过,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一位负责人透露,国内的原油期货在经过多年准备后,目前已经箭在弦上。

  中国期货研究院原油研究员暴玲玲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国内的原油价格一直在参考外盘,而随着国内的原油期货蓄势待发,一旦定价机制开放,成品油价自然也会更多地参考国内坐标体系。这样一来,国内的油品资源会得到更合理的配置,而在一个竞争的环境下,石化企业也会想方设法优化经营模式、提高油品质量,最终使消费者获得更多实惠。

  也有分析认为,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意味着成品油价格未来将进一步与国际油价接轨,联动也将更为灵活。而与此相关联的则是在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的趋势下,或许还将推动成品油进口环节的限制进一步放开。

  医疗服务 价改初见雏形

  毫无疑问,《目录》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价格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而作为价格改革六大领域之一、同为价改“重头戏”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也将在年底形成初步意见。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医改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发改委要在今年底前牵头完成制定一个开展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表示,“关于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既定任务,国家发改委已经完成了初稿,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今年底前应该能够下发”。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大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力度。包括统一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开展按病种、按服务单元等收费方式改革试点。特别是指导地方配合公立医院改革,通过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收付费方式和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等综合措施和联动政策,使得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医务工作人员积极性得到激发。

  但许昆林也坦言,当前医疗服务价格远没有理顺。受医疗机构诊疗用药行为和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等因素的影响,现行医疗服务价格未能完全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另外,医疗服务价格行为也存在不规范问题,加重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的情况时有发生。

  对于医疗服务价格目前仍存在的问题,许昆林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多方参与价格形成的机制。“对市场竞争充分个性化需求强的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要及时放开价格来促进竞争,更好满足老百姓需求,确保群众不再增加负担。”许昆林说道。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南淄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