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岛城前9月新房成交量同比涨五成

  • 发布时间:2015-10-22 01:29:43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白晓

  自去年9月1日起青岛全面解除限购政策以来,伴随着降息、降准等楼市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青岛楼市逐步摆脱了低迷,开始回暖。在宽松的信贷政策支持下,开发商看好四季度楼市,不断低价走量。

  新房成交连续5个月过万套

  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青岛市新建商品房共成交13710套,成交面积141万平方米,环比8月份上涨0.9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48.48%。其中,在商品住宅方面,9月份全市总销售量为12105套,面积127.79万平方米,环比8月份上涨12.08%,比去年同期上涨约52.6%。据了解,这已经是本年度内全市新房第五次成交量过万套。

  业内人士认为,青岛楼市的回暖是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下,置业者根据市场调节和自身需求合理释放购房需求的结果。

  青岛锐理数据总经理马光明认为,从新房成交数据来看,今年1—9月份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50%,10月份首周虽然受小长假影响,青岛楼市的整体成交情况依然不错,尤其是目前正处于货币政策宽松期,资金成本的进一步降低使得房企融资压力有所缓解,但库存压力依然很大,所以开发商在“金九银十”推出优惠快速走量,刚需、改善型需求适时出手,今年“金九”成色十足,预计“银十”也不会差。

  整体房价低位运行

  虽然前三季度青岛的新房成交量连连走高,屡破纪录,但青岛的整体房价水平却是在稳步下降中。

  根据全国百城房价最新统计数据,青岛住宅均价在过去一年中走出了一条清晰的“下滑曲线”,只在今年6月、7月出现过两次小幅度的上涨,之后在8月份又遭遇了新一轮的下跌,9月延续跌势,新房均价最终定格在8903元/M2,是一年来的新低。

  楼市一片火爆,新房成交屡创佳绩,房价为何会一路走低呢?“其实这个问题也不难找到答案,从下半年开始‘央行的接连降息’及‘公积金二套房最低二成首付’等楼市新政接连刺激着购房者及开发商对楼市的信心。目前至少从成交上来看,楼市已经全面回暖,开发商们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市场大势,‘低价走量’成为了许多新盘的主旋律,如此一来,青岛房价一直在低位运行也就不难理解了。”青岛恒诚佳不动产总经理叶贞玲分析说。

  “从成交情况来看,预计会超过2013年的顶峰,但只可能会出现成交量的单极顶峰,很难再现量价双高的局面。”业内人士龙江认为,“金九银十”青岛楼市的成绩不错,但是除了资源稀缺的主城区部分地段外,整体房价的波动幅度不大。

  信贷政策延续宽松

  央行自2014年11月底开启的降准降息周期,尤其是5次降息的影响,5年以上商业贷款的利率从此前的6.15%直降到目前的5.15%,不仅减轻了地产企业的融资压力,而且大大降低了置业者的还贷成本。根据记者调查,目前青岛房贷市场上,继几家外资银行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两家国有银行也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至最低8.5折。

  央行去年9月发布的房贷新政规定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打7折。按当时6.55%的基准利率,打7折后约为4.59%。不过,实际执行层面没有一家银行能真正做到最低7折的利率优惠。如今,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执行的最低8.5折利率计算,岛城市民的5年期以上贷款实际房贷利率为4.38%,已明显低于之前水平。

  银行信贷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在去年同期,青岛市各家商业银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55%。若以贷款100万元分20年还清为例,总利息为79.6万元,而如今以4.38%的利率水平计算,总利息仅为50.2万元,也就是说市民可以少还将近30万元的贷款。

  多家银行的信贷经理表示,今年第四季度房贷行情或优于往年。“从以往情况来看,一般进入四季度后,首套房利率优惠门槛也有所升高,银行批贷的审核也越来越严格,批贷时间大为延长。这主要是由于银行前期放款过多,临近年底,银行全年的房贷授信额度所剩无几,使得四季度审批的贷款放款基本都被拖到了第二年年初。但今年四季度还暂未出现此类现象,目前各家银行门槛并无明显收紧,放贷时间也基本控制在半月时间左右。”一家银行的信贷经理说。

  在宽松的信贷政策下,不少开发商已经跃跃欲试,准备在四季度“大展身手”。据统计,10月份,青岛有50余个楼盘释放入市信息,总量较9月份继续有较大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