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负面清单为企业发展注入正能量

  • 发布时间:2015-10-21 21:30: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霁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将更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潜力,让企业发展获得更多自由。同时,由于我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政府部门需要不断实践,逐步完善,才能让这一制度更具普适性。

  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提出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原则,从今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业内人士表示,《意见》将更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潜力,让企业发展获得更多自由。由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最终建立需要一个过程,相关部门需边实践边总结,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赋予外企更明确的自由

  “《意见》的发布给了企业更明确、更大的自由,简单来讲就是清楚地告诉企业‘除了清单上面规定的不可以做,其他业务都可以开展’。”某外企法律顾问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以往企业总是拿不准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这既不利于企业发展,也不利于让企业掌握相关法律尺度,所谓‘刑不可知,则威不可测’。”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与流通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丽芬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会更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潜力,并给外商在华投资带来便利。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该制度的实行将在给予外资企业更大自由的同时,有力保障外资企业在华经营的合法权益,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意见》指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指国务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级政府依法采取相应管理措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稳妥试行不断完善

  新政策在推行过程当中总会遇到问题,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实行也是如此。因此,给予其一定时间的试行期是稳妥且必要的。

  “我认为最大的难点依然是负面清单的长度和所涉及的领域业务等细节的制定问题。”陈丽芬说,“我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各地最终要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因此只有通过不断实践,逐步完善,政府有关部门才能让这一制度更具普适性。同时,政府部门还要做好风险控制,即在对外资开放的同时也要意识到其对我国某些产业可能造成的冲击,并在清单的制定上对此有所体现。”

  “每个地方的产业基础不同,经济结构也不一样,因此外资与各个地方市场相互融合的进程也是不一样的,这就给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实行带来一定挑战。”周密说,“此外,在试行期内,相关部门还要观察其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如外资进入的规模速度、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变化等。很有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有大量外资企业进入试点市场,当地本土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协同发展就成了新的问题。”周密说。

  此外,周密表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实行还会给我国政府办事方式带来挑战。“推行这一制度后,政府需要在对市场的管理中缩小领域,扩大深度,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就对政府职能的转变提出更高的要求。”周密说。

  陈丽芬也强调:“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后,政府工作重点将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这是对政府能力的重大考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