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焦中英数字经济合作系列四:英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

  • 发布时间:2015-10-21 15:2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数字经济是英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目前,英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业务收入占英国GAV总值(增加值总值)的7.4%,约合690亿英镑;就业岗位数量占全英国就业岗位的3%,就业岗位增长率比其他经济部门高三倍,并且大部分从业人员为全职、长期合同的职员。英国IT专业人员约110万,包括了金融、制造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IT从业人员。

  据英国信息技术委员会e-skills预计,到2020年,英国数字经济领域将有30万新增就业岗位,市场对高技术水平的IT专业人员,如IT架构师、大数据和安全专家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数字领域的工作人员是英国劳动力受教育水平最高的经济部门,约有63%的从业人员拥有高等教育文凭。

  二、英国在信息通信服务和数字内容领域在全球名列前茅

  英国拥有超过10万家软件企业,是全球第二大通信服务输出国(总值54亿英镑)、全球第三大计算机服务输出国(总值71亿英镑)以及全球第三大信息服务输出国(总值20亿英镑)。英国的通信行业,尤其是无线技术、软件开发、计算与数据分析、网络安全、用户体验和服务设计等方面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英国的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在电影、电视、音乐、书籍、新闻和教育方面,英国的出口总量在全球排名第二,创意产业人均出口量(总值173亿英镑)全球排名第一,英国还是全球最先开展网上零售业务的国家。

  三、英国电子政务发展在全球居领先地位

  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的《2014年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英国在全球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中名列第8位,公众参与度排名第6位。

  2013年底,英国推出了《数字政府战略》,旨在提供世界一流、以民众为中心的公共服务,提高管理效率,推动经济发展。该战略包括16项行动计划及其详细的实施路线图和主要业绩指标,旨在实现“默认数字化”。作为发展数字政府服务方面最有经验的几个国家之一,英国政府提供了多项在线服务,其中不少已在互动和交易层面具备很高的成熟度。

  此外,英国作为开放政府合作伙伴(OGP)发起国,一直坚持透明化、公众参与和问责制原则,开展了一系列数据开放行动。2013年,英国在开放知识基金会公布的开放政府数据普查结果中排名第一,英国在普查所关注的预算、支出、选举、污染等十个领域的数据开放方面表现都非常出色。截止到2015年9月,英国在其政府数据开放官方网站上(data.gov.uk)共开放了2.4万个数据集,近400个移动应用。

  四、英国ICT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高

  英国是全球ICT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ICT服务供应商私有化程度高,服务价格低,伦敦被评为欧洲电信企业最佳落户城市。

  一是拥有良好的IT环境。根据经济学人的“IT产业竞争力”排名,通过综合比较IT基础设施、IT技能基础、IT支撑产业、研发环境、法律环境和商业环境,英国被认为是世界上IT产业的最佳落户地点之一,超过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其他欧洲主要经济体。

  二是宽带普及程度高。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截止到2013年底,英国宽带普及率达到34.3%,明显高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26.3%。英国固定宽带用户达2160万,占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三是无线网络发达。根据国际WiFi联盟的数据,英国是世界上认证公共WiFi热点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韩国。在城市层面,伦敦是全球WiFi热点最多的城市之一,超过3.4万个,多个英国城市通过Wi-Max技术进一步提升无线连接能力。

  四是安全服务能力强。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英国安全服务器的数量在欧洲排名第一,在全球排名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郭信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