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讯:“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与黎巴嫩旅游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0-21 14:5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顺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贝鲁特10月20日电(记者刘顺)“一带一路”涉及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作为世界旅游资源精华汇集之路,其沿途聚集了80%的世界文化遗产,堪称世界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路。据中国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游客、2000亿美元的旅游消费。同时,沿线国家来华旅游人数可望达到8500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黎巴嫩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和中转站。史料记载,黎巴嫩祖先腓尼基人最先将来自中国的丝绸、瓷器等货物销往欧洲和地中海沿岸各国。在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南部城市赛达等地,至今仍保留着当年古丝绸之路驿站的风貌。

  黎巴嫩也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点,有很多历史遗迹。许多中国人只知道黎巴嫩长年战乱的一面,对黎巴嫩的旅游业了解不多。

  为了扩大与中国的旅游合作,黎巴嫩开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今年5月,黎巴嫩旅游行业协会负责人代表团应邀访问北京、湖南和上海,从而为双方旅游部门洽谈合作开辟了新途径。

  10月12日,黎巴嫩在首都贝鲁特举行对华旅游推介活动。在法兰萨银行董事长阿德南·卡萨的积极赞助下,18家中国旅行社和旅游网站的代表应邀实地考察黎巴嫩的旅游业。

  卡萨迄今已50多次访华,怀有深厚的中国情结。60年前,他推动黎巴嫩与中国签订了第一个贸易协议。如今,耄耋之年的他又提出发展两国旅游合作的新倡议。旅游推介会上,他回顾中黎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强调中国已成为大部分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希望黎中两国持久的友好关系能为双方旅游合作作出贡献。

  黎巴嫩旅游部长法鲁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黎巴嫩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黎巴嫩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将在新的丝绸之路上继续同中国开展合作。他非常欢迎中国游客到黎巴嫩观光,希望此次旅游推介会成为扩大同中国旅游合作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黎巴嫩对华旅游推介活动得到了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姜江对记者说:“我们正在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通过发展旅游业,让两国人民到对方国家多走走看看,是增加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有效途径。”

  旅游业是黎巴嫩的重要外汇来源和经济支柱产业,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以上。黎巴嫩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高耸入云的雪山、物产丰富的平原、碧波荡漾的大海成为这片土地美丽自然风光的代表。在黎巴嫩可体验上午上山滑雪、下午下海游泳的美妙经历。

  黎巴嫩的美,更多的在于她的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比布鲁斯城堡、苏尔古城、巴尔贝克神庙,都是当地民众对世界文明的杰出贡献。

  今年以来,黎巴嫩政府针对叙利亚危机给黎巴嫩旅游业带来的种种困难,积极采取措施,希望重振陷入低谷的旅游业。2月,黎巴嫩先后开启“腓尼基人之路”国际旅游项目以及“乡村旅游”和“侨民旅游”计划。黎巴嫩此次举行对华旅游推介活动则是希望中国增进对黎巴嫩旅游资源的了解,并通过两国专业旅行社的合作,开发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制的旅游项目。

  许多黎巴嫩人士认为,在黎中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旅游业将成为“一带一路”上两国合作的新亮点。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