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欧洲松绑签证对中国旅游业是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6-23 13:19:47  来源:东方网  作者:谭浩俊  责任编辑:张少雷

  媒体报道,伴随鼓起来的荷包和不断更新的旅行观念,中国游客出境游热情高涨、行情火爆。而人数众多、购买力强的中国“金主”更成为不少欧洲国家竞相“争夺”的对象。在其他欧洲小伙伴一波又一波的对华签证松绑浪潮中,英国、德国等国终于按捺不住,相继推出放宽签证限制的新政策,加紧争取中国游客。

  英国的政策是,将对中国公民进一步简化签证申请,允许中国公民在同一个签证中心申请英国和欧洲申根国家签证;德国则针对过去签证程序复杂、办理签证时间很长、不少中国游客都被阻挡在德国大门之外的问题,决定简化程序,缩短签证办理时间;意大利则将今年5月开幕的米兰世博会作为一大卖点,承诺在签证材料齐全情况下,意大利驻华使馆和领馆将在36小时内发放个人旅游和商务签证。等等,这些举措,不可能不对中国居民到欧洲旅游产生积极影响。

  众所周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改善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选择。不仅如此,很多人已经不满足于在国内旅游,而选择到境外旅游。最早的境外旅游目的地,主要是香港和东南亚地区,特别是新马泰。慢慢地,旅游的目的地也开始不断地向外延伸、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拓展。特别是欧洲,已成为近年来中国居民的首选地,其吸引力不仅远超东南亚地区,甚至已经超过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

  按理,国人到境外旅游,应当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一方面,说明中国真的已经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强大,中国人也已经越来越愿意加强与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另一方面,出国的人多了,对世界的了解也会更多,更容易将国外先进的东西、优秀的东西吸收到自己的身上,从而更好地提高每个人的综合素质。但是,站在中国旅游业的角度考虑,却是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尤其是欧洲国家在签证方面的不断松绑,对中国旅游业的挑战更大。

  如果说中国旅游到东南亚等地旅游,是真正的旅游、是完全为了旅游而旅游的话,到欧洲国家的旅游,可能内涵就要发生质的变化了。因为,到欧洲旅游,还伴随着强大的购物内容,甚至可以说,到欧洲旅游对相关国家的贡献,可能远抵不上购物的贡献。也就是说,购物有可能是中国居民到欧洲旅游的真正动力。

  事实也是如此,到东南亚等地旅游,更多的可能还是冲着“出国”的概念而去的。从旅游的内容来看,中国的云南、四川等地,与东南亚有很多相似之处。一定程度上,旅游的含金量更高。如果不是因为“出国”二字的作用,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国内旅游。但是,欧洲就完全不同了,不仅旅游的风格与国内有较大差异,而且购物的环境要远胜于国内。相当一部分人到欧洲旅游,是奔着购物去的,是奔着买“便宜”的奢侈品去的。那么,其对国内旅游的影响也就不可避免。

  必须注意,选择现在到欧洲旅游、购物的人,绝大多数都应当是已经进入中产阶层的。真正的有钱人,前些年已经到欧洲疯狂过,现在的他们,已经视欧洲为“国内”城市了,想什么时候去就什么时候去,想怎么去就怎么去,不需要与其他人争时间、争速度。对中低收入阶层来说,目前还没有条件到欧洲去旅游和购物,能在国内选择一些地方旅游已经不容易。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中产阶层的收入也不是可以无限止地使用,到欧洲旅游、购物的开支大了,在国内旅游、消费的支出就会减下来。一些人甚至可能会把几年国内旅游的钱省下来到欧洲去旅游和购物。自然,会对国内的旅游业产生不利影响。

  关键在于,国内的旅游景点、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似乎并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没有认识到开放出国旅游大门可能对国内旅游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一方面,更多的旅游景点,仍然把门票作为最主要的旅游收入,守着“门票经济”不放。结果,把很多旅客都“吓”在了家里、“吓”在了当地,而无法形成真正的旅游流动格局;另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也一直没有很好地思考与解决节日旅游的拥挤问题,没有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与办法,导致国内旅游始终被各种瓶颈所困扰。譬如休假制度,譬如交通拥堵问题,都成了旅游的一个个死结。同时,国内旅游部门、地方政府等,也始终没有能够解决好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和促销工作,没有能够象欧洲那样把旅游与购物紧密结合起来。

  相关报道也透露,中国居民出境旅游的消费雄冠全球,而目前中国每年出境旅游的人数为1.2亿,预计至2020年,出境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将达到2亿人。而随着欧洲各国在签证问题上的开放,未来若干年内,到欧洲旅游和购物,可能会成为中国居民的首要选择。那么,消费外流也会成为未来影响中国旅游业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那么,面对中国居民出国旅游、购物热情的不断增强,如何缓解可能给国内旅游带来的影响,必须引起有关方面和地方政府的重视。首先,必须大力改善国内的旅游环境,尤其是景点的管理秩序、市场秩序、公共安全等,切不可对游客心理产生不利影响;第二,要转变发展旅游业的观念,不要再把发展旅经济等同于发展门票经济,过度在门票上做文章,导致旅客对旅游的信心减弱;第三,要积极创造有利于游客购物的环境,能够更多地开发一些游客喜欢的旅游纪念品和商品;第四,要强化营销策略,改革营销服务方法,采取更大力度的营销手段,吸引境外游客到中国来旅游、购物,而不是游客只出不进。

  总之,欧洲对中国游客在签证问题上的进一步松绑,既是大好事,也会给中国旅游业带来一些冲击和影响。只有早作准备、早做应对,才不会影响国内旅游业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