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品味山东”美食产业地图

  • 发布时间:2015-10-21 14:31:46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省地大物博,农副产品更是响彻四海。近日,由鲁网主办的“品味山东——第二届全国名博齐鲁行”在烟台海阳落下帷幕,4天中,本报记者与全国名博主一起走访青岛、威海、烟台3市的农产品种植区,胶州大白菜、栖霞大苹果、荣成小海带、海阳白黄瓜……一路上大自然赐予的美味令人垂涎三尺,而各农副产品企业负责人也对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下面让我们听听他们都在说什么。 文/图记者张冠超

  坐标:胶州

  特色:大白菜、里岔黑猪声音:“有机农业利润空间大”

  “胶州大白菜和里岔黑猪俗称‘胶州二宝’,都是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的名优特产,我们的大白菜能卖到40元一棵,黑猪肉也能卖到40多元一斤,销路都不愁。都说农业不挣钱,其实是低端农业不挣钱,如果顺应市场做高端有机农业有非常大的利润空间,不过有机农业也需要更多的投入,需要政府在融资和市场推广上多给农民支持。”

  ——青岛胶河源农产有限公司生产主管高成敏

  坐标:蓬莱、栖霞

  特色:苹果声音:“栖霞苹果呼唤电商人才”

  “德丰是烟台最大的苹果销售商,但是零售电子商务渠道的销售额还不到整体销售额的1%,说实话我们一直想把零售电商做起来,这等于在存量市场上又打开了无限的增量市场,对我们这些批发商而言非常重要,但栖霞这方面的人才太匮乏,招不到真正懂电子商务的人。”

  ——栖霞德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德辉

  坐标:文登

  特色:西洋参声音:“西洋参深加工商机多”

  “文登是国内最大的西洋参产区,今年产量有5000多吨,超过全国总产量的七成,按行情较好时每公斤160元计算,能卖8.8亿元,但若能制作成功能饮料,销售收入可达到128亿元,利润也会大幅增加。目前文登的深加工能力还不够,大部分西洋参都被运往南方加工,本地农产品深加工存在着巨大的商机。”

  ——山东颐阳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海

  坐标:荣成

  特色:深海小海带声音:“小海带深加工前途无量”

  “荣成海带产量全国第一,但工业利用率不足30%,而且加工模式仍停留在初级阶段,产品档次不高、附加值低,这些年我们一直整合海带深加工产业链,不但有高附加值的海带食品,还有可以用于食品加工和环保涂料添加剂的海带多糖粉。海带产业开发每延长一个环节,就会增值几倍甚至几十倍,在医药、化妆品领域的利润最高,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山东海之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慕全贵

  坐标:乳山

  特色:葡萄酒声音:“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是大方向”

  “现在单纯的农业种植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台依湖集团的思路是打通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产业链,在葡萄种植和酿酒工业的基础上发展以酒庄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我们经常说台依湖并不卖酒,而是做现代生活方式的倡导者,现在每年都有大批韩国游客来酒庄住宿观光,现在台依湖酒庄已经是3A级景区,明年我们将申报4A级景区。”——台依湖国际酒庄总经理陶新霞

  坐标:海阳

  特色:白黄瓜声音:“电子商务为白黄瓜插上‘翅膀’”

  “白黄瓜是海阳最出名的特产,但因为黄瓜保鲜期短,过去即使有名气也只能在烟台附近销售,10年前全市白黄瓜种植面积也就在1.2万亩左右,但现在不一样了,物流和快递非常发达,很多人都开始从网上卖黄瓜,白黄瓜的名气一下在全国打开了,知名度和市场需求越来越高。现在全市白黄瓜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2万亩,除了烟台,在青岛、济南、北京等大城市也十分有市场。”

  ——东邵家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邵国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