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称价格改革需监管 将公布涉企收费目录清单

  • 发布时间:2015-06-12 07:09:2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荞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做客中国政府网谈简政放权。他表示,价格改革绝不是一放了之,而是需要加强监管。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建立涉企经营收费等3个目录清单,并接受公众监督。

  张勇介绍,去年国家发改委先后放开60多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主要是烟叶、低价药品、各类电讯资费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今年6月1日起,除了麻醉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的其他药品价格,也取消了政府定价等。

  “价格绝不是一放了之,放的目的是为了管得更好,能更好地造福社会。”张勇说,这些有竞争性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放开之后,不排除有些所谓的“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同盟”出现,这些都需要同步加强监管。

  张勇介绍,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全面修订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目录将保留少部分必须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以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和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目前正在修改完善中。

  “我们还要推进清费减负,建立三个目录清单。”张勇说,发改委要把涉企经营收费目录清单、进出口环节涉企经营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收费目录清单拿出来,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