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与印尼国企签署55亿美元协议 建设东南亚第一条高铁

  • 发布时间:2015-10-17 07:2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6日上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企联合体与印尼四家国有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在雅加达签署协议,组建中国印尼合资公司负责雅万高铁的建设和运营,这也标志着中国企业正式赢得这一项目。据签约现场提供的材料,雅万高铁全长约1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00公里,拟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3年建成通车,届时两地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

  法新社16日称,北京击败东京赢得印尼铁路项目,中国与印尼国有企业签署55亿美元的协议,建设东南亚最大经济体的第一条高速铁路。雅万高铁是印尼总统佐科改善国内基础设施、吸引投资努力的重要部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项目75%的融资,项目不需要印尼政府提供资金或担保。印尼给出的拒绝日本方案的原因之一就是日方要求印尼政府融资。美联社称,在上月底印尼官员拒绝日方提出的政府贷款担保要求后,外界一直预计中国将获得东南亚最大经济体的这一高铁项目。150公里的雅万高铁线路是印尼规划中的750公里新铁路计划的一部分。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雅万高铁将是印尼乃至东南亚地区的首条高铁,必将对印尼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从双方务实合作角度看,这将是两国迄今为止的最大单笔合作项目,也是中国印尼对接发展战略的重大“早期收获”。

  “这是一个新的篇章,意味着印尼未来基础设施发展不会为政府和国家预算带来负担。我们希望新的公司将在印尼之外竞争高铁项目。”彭博社16日援引印尼国企联合体董事长萨哈拉的话说。报道称,雅万高铁计划2019年上半年投入运行,时速预计每小时250公里,设立8个车站,全程票价大约16美元。中方表示建设中将尽可能多地使用印尼物资、机械设备和工人。

  《雅加达环球报》16日称,在合资公司中,印尼方将持股60%,中方占有40%的股份,项目将对沿线地区经济产生极大的提振作用。报道中还强调,印尼政府此前考虑了中国与日本提出的方案,但是佐科政府在宣布中标者前夕的最后一刻踩下刹车,宣布放弃高速跌路,转向中高速铁路,令花费数百万美元开展可行性研究的日本懊恼不已。

  “就在几年前,日本在东南亚的大型项目中几乎无可匹敌。但现在,亚洲第一大经济体中国已后来居上,中国人打破了日本在东南亚的主导地位。中国希望确保从泰国到菲律宾等重要增长市场的影响力。”德国财经网评论道。“记录日本”网站称,日本败于中国的原因系营销不力,虽然日本追求高品质,但是并不了解其他国家的真正需求,在营销方面,中国确实做得更好。《日本新闻邮刊》称,如果放松警惕,全世界各地都将跑着中国的高铁。

  印尼贸易部一名工作人员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尼普通百姓并不在乎项目合作方是中国还是日本,他们只是关心铁路能给生活带来多少便利。印尼政府前些时间陷入两难,因为日本和中国都在印尼有不少投资,经济影响力巨大,如果权衡不好,会影响两国经济关系。他认为,这条铁路项目规模并不大,中国和日本相互竞争除了拉动两国的高铁出口,实际上还有更多诉求,这个项目很可能是进一步获得印尼基建项目的“跳板”。

  【环球时报驻印尼、日本、新加坡、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庄雪雅 蓝雅歌 辛斌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