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龙江多样化探索中俄区域金融合作路径

  • 发布时间:2015-10-21 09:30: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俄银行间互设代理行账户数量稳步增长;中俄本币结算量不断提升;企业对俄跨境投资活跃;卢布现钞兑换业务发展迅速,卢布现钞调运渠道不断拓宽……

  日前在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和龙江银行联合举办的“中俄区域金融合作研讨会”上,中俄两国金融界高层人士汇聚一堂,就继续扩大区域双方经贸发展和金融领域务实合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地意见和建议,如何满足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成为焦点。而作为我国对俄经贸第一大省的黑龙江,凭借其独特优势地位和创新,走出了一条依托中俄区域金融合作新路,为中俄之间进一步进行金融合作探索了新模式。

  互补性造就区域金融合作的可能

  正是中俄经济的互补性为两国经济的协同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能,但中俄之间也面临着汇率波动等一些复杂风险。区域金融合作可以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一条可行路径,利用弹性金融政策和多样化金融工具,能够有效应对区域内金融体量较小、货币稳定性不足、投融资市场深度有限、信用体系不够完善的问题。

  据介绍,黑龙江省作为我国对俄经贸第一大省,在区域贸易和金融合作中具有很大潜力。据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行长王迅介绍,近年来中俄区域金融合作日益紧密,成果丰硕。中俄银行间互设代理行账户数量稳步增长,截至6月末,共设代理行账户130户。中俄本币结算量不断提升,上半年共办理中俄本币结算业务2.4亿美元,同比增长6.8%。企业对俄跨境投资活跃,卢布现钞兑换业务发展较快,卢布现钞调运渠道不断拓宽。中俄银行间同业合作加强,截至9月末同俄罗斯商业银行签订人民币融资协议共计75亿元。

  中资银行积极参与俄境内大型项目建设,中国工商银行为俄罗斯铁矿项目、华电捷宁斯卡娅电站项目、俄罗斯卢克石油项目提供贷款14.3亿美元。卢布现钞兑换业务发展较快,上半年,全省138家卢布兑换网点共办理兑换17亿卢布。绥芬河市卢布现钞使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累计办理卢布现钞兑换业务1.24亿,为俄方旅客赴绥芬河市消费提供了实质便利。卢布现钞调运渠道不断拓宽,上半年累计调运现钞10.8亿卢布。

  中俄本币结算态势越走越好

  据介绍,目前中俄外贸企业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的意愿越发强烈。

  2015年上半年,通过中俄边境地区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清算的资金总量同比增长44%,人民币结算量占边贸本币结算总量的50%。

  俄央行远东管理局列夫恰科夫副行长认为,在中俄贸易结算中,使用卢布结算不必签署专门的补充协议,中方贸易企业即可在俄方银行机构开立卢布账户并办理相关国际结算业务。俄罗斯央行正在努力采取积极措施促进中俄贸易本币结算,俄方金融机构也将在国际结算中继续扩大本币结算份额。同时,从汇率避险角度考虑,俄方金融机构希望中俄银行间扩大使用对冲工具,如银行外汇掉期交易,也愿意同中方启动信用证结算业务。

  据哈尔滨银行行长张其广介绍,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已核准哈尔滨银行通过东宁口岸调运卢布现钞,目前中俄两国相关机构正积极磋商,研究解决安保、保管等问题,力争尽快实现陆路口岸调运卢布现钞。中俄跨境电子商务结算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哈尔滨银行跨境电子商务结算系统已支持俄联邦储蓄银行等3家银行网银支付,跨境交易支付成功率达70%。

  区域金融合作还有很大空间

  随着两国经济稳步发展,特别是我国“一带一路”和“龙江丝路带”构想的推进,中俄彼此在经济金融上的需求进一步增强,区域金融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但还需同心协力,合作共赢。王迅认为,这尚需在四个方面继续密切协作。

  首先,目前中方在俄境内在建和已建的中俄合作园区有十余个,在俄罗斯常驻和流动的中国务工和经商人员不断增多,多个城市市区内建有“中国大市场”,具备了人民币现钞使用的自然基础。建议俄方考虑并推进人民币在俄现钞使用试点,设立人民币使用区域,推动双边经贸及旅游市场发展。

  其次,随着中俄贸易稳步增长,俄罗斯边境地区中小城市或内陆地区的本币结算需求不断增加。建议中俄双方在互信互利的框架下,商定代理行协议格式文本,扩大代理行分布范围,促进中俄本币结算业务快速发展。

  第三,近年来,中国旅客赴俄远东边境地区旅游、观光、消费日益增多,但俄罗斯远东地区商户还不能受理银联卡。希望俄央行对中国银联国际在俄远东地区布设具备银联卡取款功能的ATM方面给予支持,使更多的商业银行与中国银联国际合作,便利更多的俄罗斯边贸中小商户加入银联卡POS特约商户,分享银联卡带来的支付便捷和优惠。

  第四,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中资金融机构都积极参与俄境内大型项目建设,并在中国和亚洲市场为对俄项目积极寻找投资者。希望中俄银行间不断丰富合作模式,通过联合融资、银团贷款、结算代理、金融租赁等多种方式加强各领域金融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