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朝韩离散家属久别重逢太不易 半岛局势逢甘霖?

  • 发布时间:2015-10-21 07: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0月21日电 经过无数个日夜的期盼与焦急的等待,上百名韩方离散家属和朝方人员终于迎来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当地时间20日,他们在金刚山与朝思暮想、分隔两地的亲人团聚。此次活动距去年2月,已时隔一年零八个月。

  在20日至22日举行的第一轮团聚活动中,朝方96名离散家属(不包括随行家属)和居住在韩国的394名家属会面;24至26日进行的第二轮活动上,90名韩方离散家属(加上随行家属共255名)将和居住在朝鲜的家属会面。

  离散家属在活动中的会面顺序为集体会面、欢迎晚宴、个别会面、共同午餐、团体会面、道别,每个流程进行的时间为2小时。

  局势曲折多变 久别重逢来之不易

  虽然对于多年未见的离散家属来说,此次的团聚时间实在是太短暂了。但事实上,这一久别重逢来之不易。从去年年底开始,韩国政府就以统一准备委员会的名义正式向朝方提议于2015年1月举行韩朝对话,并提出春节前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建议,但朝方并未给予回应。

  今年5月,韩国媒体刊文称,韩国与朝鲜离散家属团聚一事“十分紧迫”,在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申请者中,有一半以上的韩国人是超过80岁的高龄人士。朴槿惠也多次呼吁尽早实现离散家属团聚。对此,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发表谈话提及离散家属团聚一事,谴责朴槿惠政府把人道主义问题恶意利用于政治目的,是活动的“破坏者”。

  之后,韩国多次推进韩朝离散家属见面活动,并确认6万余名韩方离散家属现状,将仍然健在并同意将个人信息提供给朝方的人员列成名单,提供给朝方,但因韩美一年一度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朝鲜反应态度强烈,为离散家属会面的推进带来了阻碍。

  

  资料图片:韩国士兵在韩朝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附近巡逻。

  事件在8月发生意外转折,当月4日,朝韩军事分界线韩国一侧的非军事区内两声地雷爆响打破了平静,两名韩国军人受重伤,朝鲜半岛紧张局面或有一触即发之势。然而,“地雷事件”随后反而成为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催化剂。韩朝双方通过3天“马拉松式”谈判,达成六条协议,其中一条就是:在中秋节之际,韩朝举行离散家属会面,于9月初进行红十字工作接触。

  最终,9月8日,韩朝红十字会工作会议经过2天的谈判,商定10月20至26日在金刚山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此前,有专家认为,近年来朝鲜半岛局势陷入“紧张-缓和-再紧张-再缓和”的怪圈。从以往事态发展来看,紧张中有缓和,但局势并不失控。而此次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落实,有利于给半岛局势降温,这场“分裂中的团结”,对于韩朝关系来说,如同久旱逢甘霖。

  失散亲人难相见 多数申请者去世

  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后,朝鲜半岛处于分裂状态,两边的失散亲人难以相见。虽然韩朝自20世纪80年代中叶首次实现离散家属会面,但迄今为止,有幸见到亲属的只有上万人。

  2000年6月,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实现对朝鲜历史性访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达成包括离散家属会面在内的一系列协议,同年8月15日,双方离散家属大规模团聚活动首次举行。

  然而,好景不长,2000年6月韩朝首脑会晤后的几年里,韩朝每年举行两至三次离散家属会面活动。但自李明博政府上台以来,韩朝关系持续恶化,双方仅于2009年和2010年举行过两次离散家属会面。

  之后,韩国于2012年年初提议就离散家属会面问题举行韩朝红十字会工作接触,但未得到朝方响应。

  2014年2月5日,韩朝红十字会商定于当月20日至25日在朝鲜金刚山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6日,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发言人发表声明,敦促韩美取消将于2月底举行的联合军演,还表示将重新考虑朝韩就离散家属团聚达成的协议。同月14日,朝韩双方同意按既定计划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2014年2月20日至25日,第19次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在朝鲜金刚山景区举行,这是双方时隔三年多来首次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参加团聚活动的朝方人员266人,韩方人员497人。年龄最高的老人为96岁,70岁以上老人占91.6%,这些人与家属离散长达60多年。

  相关资料显示,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令朝鲜半岛数百万人骨肉分离,根据韩国政府数据,自1988年后,近13万韩国人申请与居住在朝鲜的亲属临时团聚。但其中,超过5.7万人,即44.7%申请者已经去世。(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