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米“搅局”互联网电视 产业同质化现象严重

  • 发布时间:2015-10-21 10:01:5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近日,小米发布了60寸小米电视3。不久前,乐视也刚刚发布了第三代超级电视,解除了会员费用的购买绑定。而其他坐拥技术的传统电视厂商也在纷纷转型,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做互联网电视的已有7家新品牌。

  对于小米低价杀入,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会对行业造成一定冲击但影响不大,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小米一向是低价量产,快速抢占市场,几乎是血洗。因此,不排除行业格局发生变化”。多位观察人士指出,尽管互联网电视是大势所趋,但行业与手机产业一样陷入了同质化泥潭,在打价格肉搏战。

  小米进入令价格战白热化

  近日,小米发布了其今年以来第二个电视系列——60尺寸的小米电视3。据悉,这款电视与传统电视以及互联网电视最大的不同是,电视显示屏幕和电视信号处理、音响等部分分离开来。就相当于现在的电视充当的是电脑中的显示器,而信号处理部分就是一个苹果的迷你主机。

  上个月,乐视刚在香港发布了“第三代”超级电视,解除了会员费用的购买绑定。作为互联网电视行业最早进入者,乐视一直在构筑终端到生态的牢固优势壁垒。

  而其他坐拥技术的传统电视厂商也在纷纷转型,TCL前不久声称未来会寻找乐视合作,发展互联网电视。再加上黎瑞刚的微鲸、联想重启的17TV、苏宁的PPTV、牌照方国广东方的CAN和昙花一现的大麦电视,今年做互联网电视的已有7家新品牌。

  对比此前进入手机产业,小米只要高举性价比大旗就能瞬间笼聚万千“米粉”。而在互联网电视领域,小米同样是一个跟随者。

  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小米低价进入的确会给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是不会有太大影响。“小米不是现在才开始做互联网电视的,只是现在加了新的元素进去。随着乐视、小米的搅局,很多大的传统电视厂商也开始做互联网电视。”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了不同的看法,“小米一向是低价量产,快速抢占市场,几乎是血洗。因此,不排除行业格局发生变化”。

  回顾此前小米进军智能手环、小米智能相机,无一例外都是价格战取胜。甚至在业内有质疑声传出,小米进军哪个创新行业,这个行业的创业公司就要倒掉一大片。就在19日,小米平衡车也发布了。此前记者曾采访一家拒绝小米投资的平衡车公司,其创始人直言,“小米要求投资后价格直降千元,我们怎么可能做得到?”

  产业同质化现象严重

  根据尼尔森网联《2015互联网电视发展研究报告》,2015年是互联网电视用户增长最快的一年,实现了100%的增长。用户规模方面,报告预计2015年活跃用户在2700万-3000万之间。而激活率方面,业内专家普遍认同激活率的数据已经提升到80%左右。

  海信一位负责人表示,只有发展互联网电视,才可能为未来的客厅战略筹谋布局。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如今的互联网电视行业,确实与手机产业一样已经步入硬件雷同,掉入了贴身肉搏的价格战。

  张毅也直言,互联网电视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目前互联网电视生产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小米、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创新企业,以视频内容见长;另一类就是以TCL、康佳等传统电视行业厂商。乐视小米等现在只是有一个好噱头,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即无法安装芒果TV等电视节目,在内容上并没有优势。

  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主流电视厂商创造了总量为3110万台的智能电视用户总量。其中,海信以800万台位居榜首,TCL、创维分列二三位,而作为互联网电视的集中代表,乐视和小米用户量仅分别为150万台和30万台。相对于传统的主流电视,互联网电视显得较为稚嫩。

  业内认为,一方面,互联网电视的商业模式尚未成熟,企业尚处于赔本赚吆喝阶段;另一方面,产业融合的程度还不高,互联网电视涉及内容、平台、硬件制造等多个领域。

  家电产业专家张剑峰表示,目前众多商家普遍看好未来家庭视频终端的应用、内容、广告收益以及获取无限量的大数据价值。家庭视频终端最大的端口便是电视,“客厅经济”争夺战会更加激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