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副行长:金融扶贫要找准出发点

  • 发布时间:2015-10-21 09:30: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精准扶贫是金融扶贫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表示,金融扶贫既讲资金投入又讲风险防控,不能搞大水漫灌、大而化之,要促进精准扶贫,增强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

  “不同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的差异很大,这就决定了金融扶贫不能搞大水漫灌、大而化之,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侧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在扶贫开发金融服务论坛上表示,一方面,要精准定位金融扶贫对象,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利用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制定差异化政策;另一方面,要精准定位金融扶贫主体,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发挥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差异化监管等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

  潘功胜表示,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等多种金融机构要发挥金融扶贫的主体作用,在加强监管和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引入互联网金融企业、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进入扶贫开发领域,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多渠道增加资金来源。

  衡量金融普惠性不仅仅看融资需求的满足程度,也包括存取款、转账、支付等诸多基础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对此,潘功胜指出,要创新金融服务提供方式,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积极发展网络支付、手机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深化银行卡助农取款和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改善贫困地区支付服务环境。

  此外,潘功胜表示,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需要发挥各部门合力,要加强扶贫各方在信息共享、政策制定、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协调联动,为金融机构扶贫项目和对象的选择以及风险管理提供便利条件。(王文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