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业内提醒规避低等级信用债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0-21 09:31: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潘彧  责任编辑:田燕

  中钢债违约延期付息 企业债级别下调与违约事件增加 业内提醒——

  据央行网站消息,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展开规模为25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次逆回购中标利率2.35%,期限7天,利率与上次持平。

  比起今年上半年,目前的逆回购利率已经一再下降,而其利率下降并非孤例,各等级债券均出现大涨,债券收益率下跌明显,信用债、特别是交易所公司债收益率大幅降低,信用利差快速收窄。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以3年期AA+为例,银行间3年期AA中票与同期限国开债的利差在120BP(基点)左右,而交易所公司债与国开债的利差在8月甚至一度为负,虽然9月以来公司债收益率有所回调,但当前信用利差仍在20BP左右,处于低位。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债券市场供需两旺,利率已经显著下行,但四季度债市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行的动力较小,而连环爆出的债市违约事件,使得业内更为担忧低等级信用债风险。

  隐忧: 第二例央企债务违约浮出水面 主体级别调整多为下调

  这边厢,债市发行火热,利率已处历史低位;那边厢,存量信用债违约的案例不停爆出。

  10月19日,中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延期支付规模20亿元的“10中钢债”本期利息。

  中钢债违约意味着继保定天威后,今年第二例央企债务违约已经构成事实,也是中国钢铁企业的首例债券违约。而今年以来,国内的公司债市场已经发生了至少五例债券违约,而2014年以来,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中票短融等都出现过信用违约事件。

  而中诚信国际统计数据显示,9月债市主体级别调整21次,其中近六成级别下调。而从行业来说,主体级别下调的企业多属于周期性、产能过剩的重资产行业,目前的宏观环境导致行业景气度下行,盈利能力及偿债能力明显弱化;部分企业甚至不能及时偿还本息或发生企业破产重整。

  “前三季度级别下调与违约事件均进一步增加。随着违约事件的日益增多,债券违约后不能全额清偿的情况也将增加。预计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将成为清偿违约债务的主要方式。”中诚信国际在研报中表示。

  业内:

  个券信用风险或增加

  中诚信研报认为,四季度经济数据可能稍有好转,避险资金可能撤出,新的配置资金面对当前的价格高位可能会暂缓入市,因而债市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行的动力较小,且有一定的回调压力,但明年经济再次探底的概率仍然较大,同时资金价格大幅走高的可能较小,且一季度资产的配置需求通常较为旺盛,加上持续的通缩压力,明年初收益率仍可能继续下行。

  不过,对于目前连环爆出的违约事件,业内普遍表示了担忧。

  “2015年以来,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持续走弱,8月工业企业盈利继续下滑,9月中游电力耗煤和粗钢产量增速也呈负增长,反映经济下滑、内需不足导致产能过剩,对应钢铁、水泥、煤炭等过剩行业的基本面也大不如前。对于这些行业,其信用利差应反映在基本面,过低的利差蕴含风险。信用债系统性风险可控,但仍需规避低等级。个券信用风险往后可能增多,仍需精挑细选,规避低等级信用债风险。”海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姜超表示。

  中诚信也认为,大型企业债务风险暴露可能持续发酵成为引发市场变异的关键因素,需保持警惕。

  相关新闻

  农行广东分行营业部

  地方债发行超10亿元

  记者昨日从广东农行获悉,今年以来,国债利率不断下行,地方债与国债基准利差不断加大,地方债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农行广东分行营业部抓住地方债发行逐步市场化的机遇,重视拓展地方债发行业务,扩大营销范围,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发行效率,积极向广州本地金融同业客户分销推荐即将发行和已经发行的地方债,分销推荐投资了江苏、贵州、山东、广西等地方政府债,累计分销推荐投资金额超10 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