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O2O购物节、“双11”大战双剑合璧 苏宁打响“平京战役”

  • 发布时间:2015-10-21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双11”虽然是阿里的主场,但与阿里合体后的苏宁更有了自己明确的战略战术。日前,苏宁宣布启动“平京战役”,在价格、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方面全面对标京东。

  价格 比对手高即追责

  10月18日凌晨,苏宁云商集团COO侯恩龙在发布第一条微博:平京战役。当日苏宁在南京徐庄总部召开高级别内部会议上,侯恩龙又下达了“趟平京东 全民反攻”的作战指令,打响“双11”的第一枪。

  苏宁内部人士透露,苏宁要求从第三届O2O购物节到“双11”期间,苏宁商品价格要比京东低,且大量爆品的价格要比京东再低20%。据悉,目前苏宁总部层面已经成立了“价格督察队”,哪个事业部的价格比京东高,直接追究主要负责人。

  参加天猫“双11”万店同庆发布会的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不仅高调提及对标京东,还透露了内部的处理机制——只要在苏宁上买到比京东贵的东西,一次通报,二次处罚,三次下课。

  “现在有一种说法,消费者讨便宜这是消费者的素质不高,不是这样的。消费者买到便宜的东西就是开心,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作为和阿里联手的购物狂欢节最重要的卖点。”孙为民说。

  其实,苏宁在价格上叫板京东在早些时候已经非常明确。10月15日的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孙为民、京东CEO刘强东同台演讲、针锋相对。刘强东表示,未来不会再打价格战。而孙为民则提出,真正的价格战是建立在强大的供应链基础上的,价格战的本质是零售能力价值战,某些传统电商不再谈“价格低”是因为没钱了。

  不难看出,与阿里结盟后,苏宁试图用价格战拖垮京东。

  物流 两小时送达

  除了在价格方面高调叫板曾经靠低价拼杀出市场的京东外,还在物流配送上进行备战。众所周知,京东高效的配送收获了不少消费者,苏宁的“平京战役”也要在物流配送上打压京东。

  “‘双11’期间,空调、冰箱等大家电最快可以两小时送达。”孙为民表示,苏宁拥有452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全部为自营。同时,苏宁拥有下探到乡镇的配送体系,并且全国有1600多家门店作为自提点和物流配送周转点,可以大大节省配送成本。送装一体是纯电商平台的软肋,而对于传统家电连锁起家的苏宁来讲,这是门店的最普通服务。

  据悉,物流方面,苏宁继续扩大送装一体的范围和品类,在12个城市实行黑电免费送装。

  在小件产品上,苏宁将推出两小时急速达,会覆盖全国近200个城市,选择有近2000款产品,同时希望能够把一些最畅销的SKU第一时间送达。这个体验,也是目前行业里面,尤其是电商快递行业或者零售行业,也是少数企业可以做到。

  售后 服务上门

  侯恩龙介绍,消费者家里一些产品特别是3C产品坏了以后,就可以无需到对应的网点,只需要在信息上传递,苏宁就会安排人上门服务。侯恩龙透露,这次将拿北京来试点,通过逆向物流服务,既提升售后服务水平,又控制服务成本。

  此外,苏宁全国1600多家门店在线下提供售后服务,不仅为苏宁易购平台上的产品提供服务,门店的苏宁天猫服务台也将服务天猫用户。

  首批超200个苏宁天猫服务台落地

  天猫与苏宁的整合在“双11”期间快速落地。日前,北京等地苏宁门店已经设立了苏宁天猫服务台,数量超过200个,可为天猫用户提供售前售后服务。

  苏宁方面介绍,苏宁天猫服务台为消费者提供自提、退换货、产品保养维修、送装一体等服务。比如电子产品,无论消费者是在天猫还是在苏宁购买、是否已过保修期,都可以在这里检测、维修,省去了消费者维修产品时来回奔波,节约时间。据悉,维修中心的服务人员上岗前都接受过严格的专业培训,能为消费者提供最专业的售后服务。

  大家电七分产品三分保养,后期是否能够定期保养对产品的使用寿命来讲至关重要,而目前家电维修行业鱼龙混杂,消费者需要有非常高的辨识度才能规避掉乱收费以次充好的状况。天猫苏宁综合服务台可以为消费者解决后期保养维修等问题,消费者既可以登录天猫或苏宁易购或致电或到店均可预约此服务。消费者选择在苏宁易购官方网站、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购物,可以选择送货上门,还可以门店自提。苏宁天猫服务台还可以为顾客提供退换货服务。

  另外,苏宁门店还将为天猫用户提供门店扫码领红包、以旧换新和售后维修保养等综合服务。

  超市母婴3C家电打响首轮空袭战

  关于“平京战役”的具体战略战术,苏宁尚未正式对外官方公布,但从各渠道汇总的信息来看,苏宁将从自身的传统优势品类,同时也占京东销售半壁江山的家电3C下手。同时,覆盖面较广的超市母婴等产品作为“双11”促销大战的首发品类。

  苏宁宣布,从10月21日-31日苏宁易购超市频道在比价保证单品价格优势的基础上,全场推出“满199减110”的促销力度,同时针对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四大重地推出了“满199减110再返100线上线下家电通用券”的力度补贴政策;同时,苏宁易购红孩子母婴频道针对母婴和美妆产品也同步同期推出“全场满198减100”的活动,并同样针对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市场推出“满198再补贴100线上线下家电通用券”。

  仅此首轮,这两大品类推出的活动力度均已超过了5折,而据侯恩龙透露,这一波计划投入的补贴力度就已超过2亿元。当然,苏宁主攻方向并未发生动摇,全品类均已逐次加入战团。除了两大品类发放家电优惠券进行提前蓄水外,苏宁还通过低价坐标机型预示了即将到来的家电3C品类的火力猛烈程度:PPTV 55英寸4K智能电视公布了2799元的惊爆预约价,10月21日苏宁易购开启预约10月29日敞开销售并加送价值360元会员一年,而市场同尺寸段主流产品价格最低也在4000元以上;iPhone 6(16G)公布的“双11”预售价格也首次跌破4000元,10月21日在苏宁易购同步敞开预约。此外,苏宁易购还有大批的“双11”爆款商品也将在10月22日开启预约,届时比价和调价的好戏也将大面积展开。

  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双11”早已不是一天的比拼,苏宁撬动的这次电商大战的惨烈程度无论是在时长还是在规模上,均将是史上罕见的,对参战各方的供应链能力、物流仓储服务能力和营销能力均是一次大考,但无论如何,价格竞争对消费者永远是最大的福音。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