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铁路网继续加密津保铁路预计年底正式开通

  • 发布时间:2015-10-21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京津冀城际铁路网正不断加密。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2015年10月20日起,天津至保定铁路工程(以下简称“津保铁路”)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2015年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作为连接东北与华北、华南、西南和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铁路通道,津保铁路的开通被视为区域内形成高速轨道交通圈再进一步。

  津保铁路位于天津市西部和河北省中部,起自天津铁路枢纽天津西站,终至京广铁路徐水站,线路长度157.8公里。全线共设天津西、胜芳、霸州西、白沟、白洋淀、徐水6个车站,其中,天津西、徐水站为既有改造车站,胜芳、霸州西、白沟、白洋淀站为新建车站。天津西站至霸州西站线路名称定为津霸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霸州西站至徐水站线路名称定为霸徐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在联调联试期间,通过对全线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项设备进行综合测试和优化,使这一铁路符合铁路安全运行标准。

  “津保线与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广高铁和京津城际实现无缝连接,同时又连接了京广铁路、京九铁路、京沪铁路,”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投产运营后,将使京津冀铁路网互联互通功能更趋完善,同时起到缓解北京铁路枢纽压力、活跃天津市场、拉动河北经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作用。

  不久前,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发布消息,在2030年之前,京津冀地区将新建23条、总里程达3400公里的城际铁路线,形成以“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届时,三地主要城市之间、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之间将形成0.5-2小时的高速交通圈,其中,从北京到天津、唐山、保定等京津冀中部核心区主要城市,半小时左右即可抵达。

  具体来看,三地城际铁路网将以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以京津石三大城市为核心,以“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覆盖区域中心城市、重要城镇和主要产业集聚区。其中,“四纵”为京石邯城际、京霸衡城际、津承沧城际、环渤海城际;“四横”为京津塘城际、京唐城际、津保城际、石沧黄城际;“一环”为环北京城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