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专家聚焦京津冀新模式 呼吁加大金融改革力度

  • 发布时间:2015-10-18 07: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康亮  责任编辑:张恒

  作为中国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之一,随着京津冀协调发展的顶层设计浮出水面,有关地区经济发展差距、资源环境制约等难题的破解日益引发国人关注。

  在此间召开的2015金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峰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应将加大京津冀三地金融改革力度,探索京津冀合作新模式,并建议推出系列新举措。据悉,这次峰会是将于10月29日开幕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的第一场论坛活动。

  在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看来,研究京津冀有四个点,第一个是人,第二个是城市,第三个是产业,第四是建立什么样的联系。

  李铁指出,之前城市发展模式不是金融为主导,是以土地为主导,整个经济下滑和过去发展的模式有主要关系,所有的杠杆基本上都是以土地为基本条件的。而京津冀周边的产业发展不能一概而论,河北没有跨越这个阶段,河北离北京比较近的,恐怕要和北京的发展融合到一起,产品肯定得向这方面靠拢,重点发展服务业等等。

  李铁认为,在上述融合过程中,应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地的金融改革,让金融发挥更好的产业引导作用,比如发挥民营经济对外资投入到轨道交通,发挥作用,如果在轨道联系上更多发挥民营经济作用,效率会大幅提高。

  对此,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王红亦持相同意见。今年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任务的第一年。王红指出,京津冀三地在金融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当中既各有特色又分工合作,金融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大对京津冀地区实现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和产业升级一体化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大金融产品创新,拓展融资渠道。

  有关未来京津冀金融改革的方向,王红表示,支持开展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重点的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促进自由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为金融建设提供广泛的支持。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支持企业在新三板市场和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协同推动北京上市公司将部分资金有序转移到周边地区,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的合作模式。

  此外,针对备受关注的环境问题,金融改革以及金融合作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对此,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国认为,环保产业已经成为中国新常态下新的增加点,面临巨额的资金需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新增长战略的背景下,环境管理需求多,环境治理任务重,但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急需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这是金融业发挥作用的重大机遇。要通过金融制度、金融安排、金融工具的创新推动,来实现企业和产业的发展,以构建更大的融资平台,采取更加多样的融资方式,形成全面立体的京津冀绿色融资体系。

  对此,天津创业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文波亦表赞同。林文波表示,环境问题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建议加快京津冀循环发展战略,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把资金和项目结合起来。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环保领域,使京津冀整个金融和生态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完)

金融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宇集团 4.81 10.07%
2 棒杰股份 6.12 7.56%
3 哈高科 6.74 4.98%
4 中炬高新 24.47 4.26%
5 罗 牛 山 10.77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领益智造 7.21 -4.50%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浙江东日 11.42 -3.95%
4 *ST众和 4.22 -3.43%
5 新湖中宝 4.52 -2.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