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国际超算大会看曙光的国际化发展战略

  • 发布时间:2015-07-22 01: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超算大会”ISC和SC是当今国际上分别由欧洲和美国举办的久负盛名全球性超算行业盛会,大会的意义在于吸引全球超算企业和研究机构参展交流,促进高性能计算产业的发展。而对曙光这个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军者而言,这是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通往世界的窗口。

  拓展“国际事业”正当时

  今年曙光在ISC大会上展览展示阵营中,如果说“地球数值模拟装置”项目和“X System深度学习一体机”是曙光的“焕然之作”,那么第三次在世界舞台上展示液冷最新技术突破,推出的中国首款可量产化的TC4600E-LP液冷服务器,则是意料之中的惊喜。这些代表中国超算的最强声音,也正是曙光加速实施其“Open &Invest”——“‘红’海、开放、合作、转型”国际化战略的突破口。

  几个月前的德国汉诺威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CeBIT)上,曙光等多家中国企业集体参展,这种前所未见的“国家参与”规模,被解读为中国的IT及ICT市场“意图通过全球IT行业的合作与带动,实现整个社会、各个行业的升级”。

  当时,包括马凯副总理在内的一系列高端发声明确表示:中国IT企业的国际化运营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跨国公司、软件产品和知名品牌,与优秀科技企业的携手合作将成为本土企业未来发展主旋律。

  从国家战略层面来说,“一带一路”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中国信息化输出、中国科技企业走出去创造了重大契机。以曙光为代表的国内高科技领军企业,通过多年的积累,在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等领域的渠道资源、技术积累等“走出去”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有责任担当起“先锋”的角色,为中国信息技术的革新、行业升级探索新出路。

  从行业和企业层面来看,在高性能计算与服务器等领域,目前国内市场格局已趋于成熟与稳定,本土企业有动力、有能力走向世界舞台、参与国际竞争、撬动国际市场。对于曙光来说,多年来积累形成的东南亚、中东、东欧等地区的产品需求已形成一定规模,“走出去”是曙光发展的必然阶段。

  “国际化之路”是务实

  曙光与中国科学院渊源深厚,成立近二十年始终专注于技术深耕,“说得少做得多”的作风为曙光的国际化道路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3月,曙光发布了上市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数据中国”战略——充分发挥曙光传统IT硬件研发、生产、制造的绝对领先优势,大力将公司核心资源向云计算大数据倾斜,形成以“云+大数据”的全新整体服务体系,在中国信息化发展大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国内市场是曙光服务器、存储、高性能计算等海量产品最好的试金石,“‘红’海”市场的充分锤炼,不仅为曙光在国内打下牢固的市场根基,也给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走向更广阔的海外市场提供了可能,让曙光的“国际化之路”有了最扎实的开端。

  在国际化战略的部署下,曙光坚持以开放的姿态吸收解决方案层面的合作伙伴,敞开大门发展合作,目前已与多家行业领先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包括与英特尔等联合创办“MIC应用程序优化联合实验室”,与红帽共同布局开源解决方案,与中科院计算所、英伟达共建深度学习联合实验室,合作开发深度学习一体机,等等。

  “国际战略”早已布局

  曙光已经连续六次蝉联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市场份额第一。IDC发布的最新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领先的高性能计算机供应商曙光公司不仅在2014年蝉联亚洲第一大高性能计算厂商,同期增长速度超过大多数竞争对手。曙光作为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已不再满足于在国内取得的成就,并早已将目光放向“红”海——以海量产品,包括服务器、存储、高性能计算产品为主导,把中国的红色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推向海外。带着令业界瞩目的技术和产品走上国际舞台,在国际市场撑起来自中国的力量。

  事实上,曙光已经逐步在各大洲展开业务。结合国家在非洲的援建项目,曙光担纲了尼日尔、尼日利亚、苏丹的部分基础信息化建设项目;凭借与美国硅谷高新技术伙伴的技术互惠和与华盛顿特区的紧密交流,曙光正在ICT产业最先进的北美地区取得更多成绩;而本次参加法兰克福ISC15大会,正契合了曙光在欧洲的拓展理念:通过顶级展会提高知名度并发掘潜在的合作伙伴,同时对中国一贯的友好邻邦俄罗斯,曙光业已开启深度合作的步伐。

  未来几年中,曙光公司还会在亚洲、北美、南美、欧洲、非洲进行更多部署,在“Open &Invest”的战略之下,曙光的全球战略布局将愈见清晰。未来,曙光与合作伙伴们的共赢不仅体现在技术和解决方案上的深耕,更基于对国内外市场资源的共享。通过与国内外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可以预见,在全新的互联时代,全世界都会遇见中国的曙光。(安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