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橡胶树小筒苗育苗技术研发与示范

  • 发布时间:2015-10-21 04:31: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有技术

  所属领域:生物

  单位名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

  成果简介:该成果根据空气修剪原理,在橡胶树籽苗芽接技术的基础上,采用自主设计的小型单孔控根育苗容器,结合基质栽培和水肥滴灌技术等,研发出的一套新型橡胶树育苗技术——橡胶树小筒苗培育技术,初步实现了橡胶树育苗标准化生产,大幅提高了育苗生产效率;同时开发出了一个新型苗木产品——橡胶树小筒苗,该苗木质量优于其他种类橡胶树苗木,解决了传统橡胶树苗木长期存在主根短、根系卷曲和运输难等问题,尤其适于山区种植;研发出了一项与小筒苗配套的新型定植技术——捣洞法定植技术,比常规技术工作效率提高1倍以上。该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鉴定委员会认定该成果处国际同类技术领先水平。

  成果盈利性:橡胶树小筒苗育苗技术提高单位面积育苗约50%,同时降低了育苗劳动强度,缩短了育苗时间并改进了苗木质量,其育苗成本可低于或相当于传统袋育苗。

  橡胶树小筒苗在主根长、根系发达且不卷曲,根尖处于生长状态,且全苗重量轻,苗木质量明显优于现有其他橡胶树苗木。估计苗木售价可比一般袋苗高出15%—20%(1.0—1.5元/株)。同时重量轻,搬运和运输成本低,采用捣洞法定植效率比传统技术快1倍,可以降低搬运、定植成本30%以上。

  成熟度:02

  市场分析:橡胶树小筒苗培育技术不但生产效率高,而且所生产的苗木质量明显优于目前市场上的橡胶树苗木,且适用性广,因而将部分甚至全部替代现有橡胶树苗木产品而成为主要定植材料,由此其市场潜力估计在年产500万—2000万株之间。若每株利润2—3元,每年可获直接利润1000—6000万元。

  商业模式分析:橡胶树小筒苗生产价值链包括新增育苗材料供应商、提高育苗企业生产效益、提高苗木用户胶园生产潜力、增加橡胶加工商胶乳产量和木材加工商木材产量等,育苗材料包括新型育苗容器、小筒苗以及橡胶和木材产品等。

  拟采取的转化方式:技术入股

  资金需求额:2000万元

  推荐单位:农业部科技教育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