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任城花木博览会引领苗木产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0-17 09:30:4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9日,“中国·任城花木博览会暨第九届李营法桐节”在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李营街道开幕。全国200多家客商、科研机构洽谈合作,共商苗木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围绕都市型现代农业定位,着力构建“南水北林”格局,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传统优势,把苗木产业作为特色主导农业的重头戏来抓,实现兴林、富民有机结合。该区推动苗木产业发展基地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全区现有苗木面积15.5万亩,连片规模达到30万亩,苗木品种200多个,年产各类苗木3.9亿株,年产值达到38亿元。苗木合作社、绿化工程公司发展到560余家,带动1.3万户农户从事苗木产业,形成了“协会连公司、公司连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格局。苗木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任城形象的“绿色名片”、市民休闲的“森林氧吧”。

  任城区苗木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李营“乔禾王”牌法桐被评为“山东省名牌农产品”,“李营法桐”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连续举办了8届“中国·李营法桐节”;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成立了中国李营法桐研究院。通过十几年的不断培育,李营苗木大市场实现了“买全国、卖全国”。该区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落叶乔木集散中心,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全国特色种苗基地”。

  为增强产业后劲,该区积极推进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科技支撑,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无球无毛法桐”新品种、品系。开展白榆、白蜡、糠椴扦插技术试验研究,成活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调整树种结构,在保证大规模法桐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枫树、栾树、朴树、榆树、黄连木、皂角、杜仲、七叶树等有地方特色的优良乡土树种和珍稀名优树种。发展花灌木、造型树木等绿化品种;加强林木良种引进、培育、推广。投资1.2亿元,启动了中国李营花木市场建设。市场占地面积57亩,集苗木经营、信息发布、电子商务、科技研发、物流运输及各种配套服务为一体,创建智能林业产业体系。全面推广林下种养新模式。林禽模式利用林下空间养殖鸡、鸭、鹅等禽类;林畜模式养殖牛、羊、兔等畜类;林药模式在林间种植丹参、板蓝根、百合等药材;林花模式在林下种植油用牡丹、萱草等花卉;林菌模式,利用起苗修建后的枝杈为原料,种植香菇、大球盖菇、木耳等菌类。目前从事林下种养业的农户152家、合作社10多家。同时,利用自然环境和苗木资源,举办“法桐节”、“红叶节”、“葡萄采摘节”等一系列赏花、采摘等节庆活动,开展农家乐、森林人家、葡萄庄园等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生态疗养服务,加快了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王世友本报记者程天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