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草标广告”到“卖萌神器”

  • 发布时间:2015-10-21 01:32:22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古代集市上,如果一个妇女或者小孩头上插“一根草”,意味着这个人是可以售卖的“商品”,他们会成为别人的奴隶,因此,“头上插草”成了当时的一个“草标广告”。如今,人们都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这种封建恶俗早被碾碎在历史的车轮下。但是近期,各种小草、绿叶、豆芽等形状的头饰风靡金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头上插草”的男女老少。那么,在这个多元化的经济时代,再次出现“头上插草”是个性的张扬还是时尚的弄潮?

  “卖萌”头饰风靡金城大街小巷

  头部是一个人形象和精神风貌的关键部位,而且还延伸出了面部的保养和美容、五官的整形、发行的设计等许多行业。通常,为了给别人留下一个良好的形象,很多人不会在头上佩戴一些奇奇怪怪的装饰品。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各种小草、绿叶、豆芽、小红果等形状的头饰在金城的大街小巷风靡起来,完全打破了传统的审美观念。

  10月18日,记者在西关、南关、五泉山公园等地方走访时看到,许多市民的头上都佩戴着这种头饰,从远处观看,就像头上长出了一根绿色的小草,或像一个红色的小果子,画面甚是可爱;从近处看,像从头上长出了一根小天线,不知道情况的人,还以为是最新款的通讯设备。记者了解到,这种新型的头饰有近百种不同的设计,制作材料基本都是塑料。

  记者还发现,这种个性化的头饰没有年龄的限制,也不受性别的限制,小到两三岁的小孩子,大到五六十岁的老人,以及很多中年的男士,都比较青睐它。而且,这种个性化头饰的流行,让许多商贩大赚了一把,记者了解到,一个成本价四五毛钱左右的头饰,商贩要买到3元左右,买的好一点,一天能赚一两百。

  通常,当一种个性化的头饰出现后,会成为很多小姑娘的最爱,为何当这种头饰出现后男女老少都通吃?对此,记者采访了许多市民。其中,一位张姓大妈很幽默地对记者说,现在是一个个性化张扬的时代,很多流行的元素,已经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只要你够自信,有勇气,也可以潮一次,何况,像我这样的老人,再不“卖萌”就彻底老了。

  从“卖身”到“卖萌”的衍变

  头饰的衍变一直与人们对形象的修饰相挂钩。但是,当“头上插草”这种个性化的头饰出现后,颠覆了整个头饰的发展轨迹。在采访中,西北师范大学一位研究历史的教授告诉记者,在古代,如果一个人头上插着草出现在大街上,就要被卖掉,成为别人的奴隶。因此,古人如果要在头上插草,就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他还告诉记者,“头上插草”其实是古代的一种广告,这种情况最早产生于晋代,那时我国农村便产生了定期的集市,叫草市。大多数位于交通要道或津渡驿站所在地。因为市场四周堆放了很多草料,由于当时的房屋比较简陋,人们大多用草盖成,再加上粮草交易比较频繁,因此遍地都是草。赶集的人带了很多东西来卖,便随拾起一根草插在携带的物品上,表示这个东西要出售,于是就产生了“草标广告”。这种广告在古代很普遍,比如《水浒传》中的“杨志卖刀”,《儒林外史》中的“范进卖鸡”等,都是在一件物品上插上一个草标。

  这位教授还告诉记者,在古代,人们一直用发簪当头饰,因此,发簪不仅成了身份和地位的象征,甚至还成为传递消息和定情的信物。进入现代后,头饰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发簪逐步退出历史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大红花、小蝴蝶结、发带等头饰。

  在很多80后的记忆中,对头饰的发展历程记忆深刻。李女士是一家公司的职员,当记者一提起小时候的头饰时,她激动地告诉记者,她印象最深刻的头饰就是“大红花”。她说,记得小时候,最流行的头饰就是在头上戴一朵大红花,那不仅是时尚的象征,也是身份的象征,因为,当时很多香港的电影明星都喜欢在头上戴一朵大红花,那时,她房间里的墙壁上贴了好多戴红花的女明星照片。

  在时尚女性吴女士的记忆中,在她6岁多的时候,比较流行的头饰就是小蝴蝶结、小发卡等,而且当时还特别流行弄一头小辫子,所以,红头绳也是比较流行的一个头饰。在她上初中时,开始流行色彩鲜艳的发箍。而且,很多女生为了图方便,引发了小皮筋的流行,因为,它是扎马尾辫子必不可少的头饰。如今,吴女士除了戴一些带钻的,或者用珍珠做的头花外,还不忘在头上插一棵绿色的小草,加入“卖萌大军”。

  个性化的头饰更贴近大自然

  现代版“头上插草”头饰的发源,并非来自古代的集市,而是来自各大旅游景点。在采访中,一位旅游达人告诉记者,像小草、绿叶、豆芽、小红果等形状的“卖萌头饰”,最初是在一些旅游景点流行起来的,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的青睐,让这种头饰逐渐风靡到了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但是,这种个性化的头饰不论是从美观上还是实用性上,都与目前主流头饰相差太远,甚至谈不上美观效果。

  一位美容行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比较流行的头饰大多都是被“韩流”吹过来的,比如韩国的蝴蝶结发夹、复古发卡、纯色棉布发带、蝴蝶结细头箍、兔耳朵发带、刘海发卡、珍珠红色樱桃扭曲发夹等款式不同的头饰。当记者问到这种个性化的头饰为何能在大量时尚潮流头饰的市场中迅速发展起来时,她笑着告诉记者,这种头饰最大的特点就是便宜,而且戴在头上其可爱的形象可以赚回很多的回头率。还有一点就是,人们在各种时尚元素的冲击下,很容易接受个性化的东西。

  走访中,有很多市民表示,这种个性化头饰流行起来的原因,除了其具有“卖萌”的效果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们都是一些绿色植物,而且是从一些旅游景点流行起来的,这些景点的自然风光都比较好,由此可见,它们的流行,其实是人们对大自然的一种热爱,而且将这种绿色的植物插在头上,会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就如同养了一个真的小植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