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哈尔滨企业税收平台全面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0-20 22:29: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马永胜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大企业是我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大企业税收管理的质量和效率直接关系到整个税收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针对大企业集团化运作、扁平化构架、多元化发展、跨区经营等特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国税局挖掘税收大数据的“金山银库”,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全力为大企业纳税人打造“服务+管理”的业务平台,为大企业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和风险管理,引导推动税收工作的转型升级。哈尔滨市先期进驻的两户上市公司以自行申报方式补缴税款1356万元,帮助企业减少了涉税风险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非税成本。

  培养合作性税企关系。搭建哈尔滨市国税大企业纳税服务平台,前置管理环节,建立涉税诉求承接响应机制,主动收集大企业涉税诉求15户次,实施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涉税问题;开展在线税收政策讨论,网上回复税收政策疑问50余次,给予大企业持续发展的税收政策建议,预先化解潜在的税收风险,力求实现税企空间“零距离”,服务“零障碍”,风险“零出现”。

  开展全流程风险应对。建立税收数据仓库,加大外围数据信息的采集利用,对各个应用系统、第三方数据平台采集的数据进行集成、整合;自行开发了数据比对软件,以软件为依托,对税收数据仓库的数据进行筛选和比对,准确确定风险管理对象。通过对上市公司开展全流程的税收风险管理,深入了解、掌握这些企业及其所在行业存在的税务风险和整体税法遵从状况,引导、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税务风险内控机制,提升了大企业复杂事项管理层级。编制了分行业《税务风险管理指引》,使税务风险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建立高效的管理团队。加大专业化团队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培训,促进了专业化人才培养。以“人才库”形式培养选拔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监控管理人才成员,聚集骨干力量,对重点税源监管、反避税调查、关联企业分析、资本运作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应对。在分局层面,组建专门团队,应对日常风险。目前,培养和造就一支懂业务、懂技术、懂管理的大企业专业管理团队,能够有效进行税务风险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计、涉税问题处理与反馈。(马永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