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良资产证券化面临挑战

  • 发布时间:2015-10-20 10:22:07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日前,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在京举办不良资产证券化研讨会。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总经理李燕在此次研讨会上指出,证券化作为国际上处置不良资产的一种有效途径,在我国的实践中仍面临着问题和挑战。

  李燕表示,从法律环境看,不良资产证券化过程牵涉众多交易主体,交易结构复杂,必须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来保证其运作。但目前我国在资产证券化领域仍缺乏专门的法律或行政法规,甚至还有一些法律规定与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推行形成了一定冲突。而在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批量处置领域,也缺乏相应的配套法规支持。由财政部和银监会2012年联合下发的《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财金〔2012〕6号)对金融企业不良贷款批量转让进行了规范,但同时也规定金融企业批量转让不良资产(指10户/项以上)只能定向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因此无论是发行方还是投资人均受到了一定制约。

  另外,在不良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定价中,存在着现金流不易预测、定价困难的特点。与正常类贷款不同,不良资产本身就是不能正常还本付息的贷款,现金流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在不良资产批量转让时通常需要打折转让,打折多少会牵扯各方利益,不良资产定价通常是以未来可回收的债权数额减去回收成本为基础,再考虑流动性溢价和其他投资的机会成本后确定,带有较强的主观性,因此,估值难度大也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方面。

  在不良资产支持证券的交易结构设计中,由于基础资产为已经逾期的贷款,信用质量较差,需要采用多种信用增级手段。除了传统的优先/次级结构外,充足的超额抵押、额外的流动性支持、流动性储备账户设置、更加严格的回收款触发机制等都应纳入其中。这些增信措施在提高优先档资产支持证券信用质量的同时,也对证券发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李燕最后指出,在评级领域,因不良贷款本身就是违约贷款,信用风险评估的考察重点为回收价值评估。这除了要求分析师详尽地调查单笔贷款回收情况外,还要对宏观经济及区域环境、司法环境、担保物估值等多方面有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因此,除了对评级分析师自身素质的要求提高之外,评级工作量的大幅增加也成为该类型产品的特点。此外,商业银行尤其是存续期较短的中小银行,由于信息系统建设不完善,或是处理不良资产经验积累较少,并不能提供覆盖完整经济周期的历史数据,这也为评级机构依据历史数据构建不良贷款回收模型带来一定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