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感受晋江人的拼劲

  • 发布时间:2015-10-20 08:31: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世纪80年代,一首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传唱大江南北,唱出了闽南人爱拼善赢的精气神。在晋江采访,记者再一次感受到闽南人的拼劲。当年的闽南人凭着一股拼劲经商创业搞外贸,实现了发家致富奔小康。今天的晋江人,凭借这股拼劲又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走在了全国前列。

  拼劲首先表现在胸怀之大。一个人口只有110万的城市,先后给190万外来务工人员办理了居住证,享受30项市民待遇;教育均等化,全市学生60%为外地学生;零门槛落户,无房也可入籍;积分管理,入围前1000名者享受超市民待遇;主动代办新农合异地结报……这些措施显示了晋江海纳百川的气度。而每项政策背后都是真金白银的支出,晋江人是在与外来人口一起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拼劲又表现为眼光之高。为长远保持城市承载力,晋江市委托天津城规院、同济规划院等单位进行规划设计,划定海洋生态红线,确定198平方公里生态涵养区、禁建区,保留可持续发展空间。晋江市的干部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开展2049远景发展战略研究。结合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围绕未来30年、50年,晋江留下多少人、留下什么人进行战略研究,科学谋划基础设施、公共资源等配置。

  拼劲还表现为用心之细。晋江是一座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中原文化和闽越文化、海洋文化在这里交融共生。在片区改造中,对坐落于市中心的传统街区进行原地保护,对部分散落的古民居进行迁移重修,让老百姓记得住乡愁。晋江籍台港澳同胞和侨胞超过300万人,这些人是晋江改革发展的宝贵资源。因此,晋江把宗祠、祠堂作为城市改造征迁的安置重点,对近千座侨亲宗祠进行修缮或迁建,使之成为维系海内外晋江人的亲情纽带。

  “敢拼爱赢,输赢笑笑”。这是晋江人自嘲的说法。这种拼劲正是深化改革需要的锐气,这种乐观正是宽容试错的良好心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