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晋江民企上市应将目光投向国内

  • 发布时间:2015-07-23 08:29:2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辑同志:

  晋江市作为我省县域经济首强县,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县市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十。在资本市场领域,晋江同样占有一席之地,2011年底,晋江的上市公司增至37家,一举反超江苏江阴市,成为全国上市公司最多的县级市,资本市场“晋江板块”横空出世。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资本市场晋江板块已有44家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总和达370亿元,证券总市值超过2000亿元。去年,晋江板块完成产值732.4亿元,同比增长8.1%;纳税超过40亿元,约占晋江全市四分之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资本市场晋江板块,已成为晋江县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打开晋江板块的结构版图,记者发现,晋江44家上市公司中,在国内A股上市的仅有七匹狼、浔兴、凤竹、贵人鸟等少数几家,除去在香港H股上市的部分企业外,其他大部分上市公司集中在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中国台湾等境外资本市场。由此看来,晋江板块的外向型特征十分明显。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刘向阳告诉记者,前几年,国内资本市场陷入低迷,IPO几乎停滞,大量“融资饥渴”的晋江民企纷纷选择“出海”上市。不过,在刘向阳看来,晋江民企扎堆赴境外上市,与国内外不同的上市制度有关。目前,大陆实行的是审核制,企业从启动上市工作到最终上市,往往耗时漫长,一些民企从股改开始,甚至花费近千万元的中介资金,也未能成功上市;与之相比,境外资本市场普遍执行的是注册制,上市流程并不烦琐,周期也较短,因此,在融资难的背景下,大量晋江民企“饥不择食”,纷纷“出海”上市。

  笔者以为,当下,在国内沪深资本市场牛市已启动、注册制启动在即的情况下,大量有待上市的晋江民企,尤其是上市后备企业,应改变思维定式,尽快将目光投向国内。

  首先,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将会更容易。证监会此前多次表示,即将在2015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注册制。这就意味着,今后,企业上市门槛将大大降低,大量晋江上市后备企业有望低成本登陆内地资本市场。据了解,在被列为2015年省重点上市的后备企业中,晋江本土企业就有30家,数量占全省近十分之一。此外,6家晋江企业也列入今年我省“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名单。大量的后续上市资源,将成为资本市场晋江板块扩容的生力军。

  其次,境内资本市场融资额较大。众所周知,国内沪深A股是全球新兴资本市场,一直具有较高的估值优势,企业上市发行的市盈率也相应比较高。晋江企业如在A股上市,融资额将明显放大。

  从现有晋江板块的上市融资情况看,也的确如此。近几年来,在晋江企业境外上市融资一栏中,大量在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上市的企业融资额仅为数千万元,部分企业甚至融资额在千万元以下,这与国内A股动辄十几亿元,甚至数十亿元的融资额不可同日而语。

  目前,晋江民企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所需资金量庞大,上市融资额的大小往往决定着企业转型的成败。从这个角度考虑,晋江民企上市将目光投向国内,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此外,选择国内上市,股权也更安全。境外资本市场在交易机制、控股规则等方面,与境内完全不同。境内企业在境外上市融资后,对其规则往往并不熟悉。一些企业在股权保护方面,吃了大亏。

  今年5月,在德国上市的泉州卫浴龙头中宇就遭遇股权危机。2010年,中宇卫浴登陆德国法兰克福主板,由于在上市过程中对控股权的认识度偏低,错误引入大股东德国高仪集团。今年,在高仪集团被日本骊住间接控股后,地处南安的中宇公司蔡氏集团也因此逐步失去对中宇的控制权,导致民族品牌控股权旁落。这一教训极为深刻,值得广大晋江民企引以为戒。

  当前,国内资本市场面临难得的重大机遇,国家层面也将资本市场的发展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并赋予其更重要的历史使命。资本市场是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之利器,身处转型中的众多晋江民企,如能有效运用这一武器,将在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占得先机,晋江也有望在新一轮的县域经济竞争中继续保持引领地位。

  综上,我们期待地方政府在引导民企境内上市方面多下功夫,出台更多措施,做好配套服务,促使资本市场晋江板块将上市目光转向国内。

  本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姚煜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