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GDP增速趋缓不是啥大事

  • 发布时间:2015-10-20 08:19: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增速趋缓并非大事,而错过新一轮发展机遇才是大事,这就要我们严密注意世界经济动向,及时引进最新成果,同时还要充分反思改革成果,继续保持开放、进取、谦逊、学习与合作的心态。

  晨报视角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长为6.9%,这是2009年以来首次破7,引起广泛关注。

  GDP增速趋缓,与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密切相关,要改变这一局面,应从调整结构、刺激内需入手,这非短期内可以解决,面对困难,应做好长期准备。

  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增速惊人,但前提是起点低,这犹如学习,从零分到80分,难度固然大,可从80分到90分,需付出的努力可能是其数倍。

  基数大,每增加1%都会更困难,这就是“边际效应”。但,我们更习惯从过去角度看未来,以为前年7%,去年7%,则今年也得7%,明年、后年都得7%,这就违背了经济学常识。

  世界上没有永远扩张的事务,到了一定阶段,必然资源供不应求,致发展失速。

  其实,经济快速增长本非常态。一方面,GDP增长会带来同样的比率通胀压力,即“自然通胀率”,这将加剧两极分化,动摇社会基础;另一方面,它消耗大量资源,危及本已脆弱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造成幸福感消退、人人戾气横生的局面。

  成熟社会中的经济增长应稳步有序,应与其他事业同步,如经济一家独大,迫使其他事业都成为它的垫脚石和废物堆栈,这将加大系统崩溃的风险,而随着崩溃到来,经济发展的成果被片刻清零,那么,这样的发展又有什么意义?

  需要指出的是,靠顺差维持的7%是虚假的,产品出口到国外,别人没钱买,只好延期付账,这意味着,宝贵的资金没用来支持自己建设,而是补贴别人消费,一旦货币波动,等于让别人白白拿走你的部分劳动果实,这实在不明智。

  从长远看,市场周期性波动是件好事,它刺激生产要素的分配更趋合理,诱发新技术的产生,这就是熊彼得说的“破坏式创新”,关键看我们能否充分吸收“破7”的积极作用,不是被动地“扛”过去,而是主动地“闯”过去。

  全球经济危机后,美国受到的打击堪称沉重,但这也成为其新一轮崛起的诱因,比如通过页岩气开采技术,从能源进口大国转为能源出口国,再比如,通过3D打印技术等,制造业重获活力。从纳米机器人,到全沉浸式电脑虚拟技术,美国经济正为下一轮井喷积聚能量,虽然美国也没有保住7%,但比一味发展劳动生产率低的房地产产业,或将资金集中到“铁公基”(铁路、公路和基础建设)等劳动力密集的产业中,要划算的多。

  GDP只是一个指标,正如人的体温,操控其升降不太难,重要的是断好症、治好病。发展总会有快有慢,增速趋缓并非大事,而错过新一轮发展机遇才是大事,这就要我们严密注意世界经济动向,及时引进最新成果,同时还要充分反思改革成果,继续保持开放、进取、谦逊、学习与合作的心态。

  蔡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