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三季度GDP增速6.9% 六年来首度“破7”

  • 发布时间:2015-10-20 06:34:31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这是6年来GDP增速首度“破7”。

  专家认为,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GDP“破7”并不意味着经济运行出现了问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改变。下一阶段,应坚定不移地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向“质量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传统产业

  去产能拖累GDP增速

  此次是中国GDP实行分季核算的新标准后,统计局首次公布GDP。分季度看,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

  三季度GDP增速尽管“破7”,但仍好于市场预期。机构和专家认为,传统产业去产能加大了三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

  “三季度GDP增长6.9%,下到7%以下,但是只下降0.1个百分点,应该说还是在7%左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指出。机构也指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增速的下降是导致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主要原因。此外,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也导致三季度出口下行压力加大。

  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经济下行压力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的传统产能过剩行业。

  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增幅

  跑赢GDP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7元,同比名义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7%,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增速继续超过同期6.9%的GDP增速。

  根据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的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分别为8.1%和7.6%,均“跑赢”同期7%的GDP增速。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12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97元,同比名义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4460元,同比名义增长10.2%。

  服务业维持

  “稳中有进”局面

  专家认为,当前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仍处合理运行区间。经济运行有一些企稳的积极因素已经显现,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动力孕育成长。

  首先,内需结构进一步改善。前三季度净出口、消费和固定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是负1.8%、58.4%和43.4%。其中,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比去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

  其次,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8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正在转变,网络消费、信息消费增长很快,降低进口消费品税率等措施将为消费进一步增长创造条件。预计全年经济运行走势平缓,能够实现7%左右的增长目标。”连平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