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潘建成:三季度GDP跌破7%不用大惊小怪

  • 发布时间:2015-10-20 08: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 冯虎)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在谈到三季度经济数据时他表示,GDP跌破7%是整个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所必然发生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目前来看是非常正常的一个过程,不用大惊小怪。

  潘建成表示,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后,很多媒体包括网络都用“跌破7%”这个词,感觉7%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关口,似乎这个关口失守了,其实经济的运行不是跳跃式的,它应该是一种连贯的。三季度GDP增速6.9%,延续最近这些年经济增长持续,是温和换档的一个趋势。所谓换档就是经济的增长速度逐步从高速向中高速这样一个变换的过程。

  潘建成称,去年中国GDP增长7.3%,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是7%,7.3%到7%实际上是一个换档,7%到6.9%也是一个换档,7到6.9之间的换档更加温和,它的变动幅度只有0.1个百分点,7.3%到7%倒是有0.3个百分点。但是这个趋势还是连贯的,依然处在正常合理的一个区间。关于“跌破7%”一词,我希望大家不要过多的去讨论,甚至去担忧跌破7%意味着什么。我觉得它其实与7.3到7,都是一个趋势,它是整个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这样一个过程中所必然发生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目前来看是非常地正常的一个过程,不用大惊小怪的。

  对于如何理解三季度GDP跌破7%,潘建成认为原因有两个:第一,国际环境不理想,国内环境受三期叠加的影响,这个影响依然在蔓延,压力大,跌下来是正常的,但是能够平稳地回落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第二,虽然经济增长跌破7%,但三季度老百姓收入增长比上半年快了0.1个百分点,整个社会的就业情况稳定,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经济发展目的就是为了民生的改善,最根本目的就是提高人民的福祉和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虽然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是民生保持改善的势头,所以说这样一个增长的放缓是相当正常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