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佐军:不要过分纠结GDP波动0.1个百分点

  • 发布时间:2015-10-20 08: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 冯虎) 10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在谈到中国经济下一步趋势时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底部还没有探明,今年三季度的这个增长只不过是换档的一个过程。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GDP增速为6.9%,李佐军认为,6.9%的增速比很多人,包括个人的预期要好,根据前面几个月其他相关资本的表现,更多人预期这个季度是达不到6.9%的。我们不要过分在乎GDP增速一个小幅变化,对它过分解读,好像惊慌失措,没有必要,根据我们过去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经济波动实际情况来看,很多年份曾经都跌到3%左右,也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其他很多国家,在经济危机时期或者在经济低迷的时期,甚至出现零增长、负增长,也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所以不要把经济增速一个0.1变化过分解读。

  李佐军进一步强调称,中国经济现在处于经济增速换档的一个历史过程之中,在这个过程中为什么现在大家对GDP的增速小幅变化这么在意,实际上很多人担心这个确实再持续跌下去会不会引发中国经济的某种风险,就是担心GDP,不是担心GDP变化本身,而是担心GDP这背后可能隐藏的风险,我认为这是我们需要深入的思考的问题。

  对于中国经济下一步走势,李佐军认为,总得困难还会继续下滑,因为中国经济的底部还没有探明,中国经济现在这一次调整跟以往的经济周期性的波动是不一样的,过去三十年基本是周期性波动,周期性波动是跌下来之后还能返回到原来的高度,那么自2010年以来这一次经济的调整,除了经济周期性波动之外,还有经济增速换档的因素,或者叫经济发展阶段转换,这是我们过去三十多年没有经历的,现在看来这个底部还没有到,今年三季度的这个增长只不过是这个换档的一个过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