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沈城商家冷对“银发经济”: 重阳节不敌“崇洋节”

  • 发布时间:2015-10-20 06:34:32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明天,就是中国传统的九九重阳节了,但商家热情明显不高,反而是更迟一些的万圣节占据了商场促销上风。

  万圣节线上线下促销抢商机

  虽然距离万圣节还有一个多星期,但线上线下都在为万圣节造势。在一家网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看到,一套售价60元的南瓜装,还赠送帽子和南瓜袋,已经售出了2370件。 除了线上网店,线下实体店也在做万圣节生意。在五爱街小商品城,带有骷髅头的小饰物,一件件魔鬼衣、南瓜灯、面具、Cosplay服装玩具等,都被商家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很多幼儿园还专门为家长布置了作业:做南瓜灯。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欣然“接受”。市民张女士说,不到5岁的女儿在一家培训机构学琴,老师通知他们万圣节举办活动,除了要交纳100多元的活动经费外,还要自备服装。为此她又上网给孩子定了南瓜服、南瓜灯。这么算下来,一个万圣节孩子就要消费近三百元。

  商家冷落重阳节“银发经济”

  记者走访了沈城主要商圈后发现,除去个别品牌有重阳节活动外,很少有商家进行重阳节的优惠促销活动。一些银发族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热衷过“洋节”。相对“洋节”的火热,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却显得冷清。不仅万圣节,圣诞节等“洋节”,很多酒吧、超市、商场等都打出这张牌,吸引年轻人消费。

  不仅商场超市消费遇冷,记者走访发现,以往母亲节、情人节等节日多数花店都会打出预订鲜花的广告,而现在多数花店均没有促销活动。“重阳节来订花的很少,比母亲节要差很远。”一家花店韩女士介绍说,极少有专门针对重阳节给父母送鲜花的。

  “母亲节送花还行,重阳节送花不实惠,天冷了不如给父母买些御寒的衣服。”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

  “洋节”PK传统节日占上风

  一家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商家来说,重阳节的商机不能和圣诞节、情人节这样的受众面较广的节日相比。和年轻消费者相比,老年顾客大多崇尚节俭,购物时比较理性,对待节日很少像年轻人那样“激情消费”。即使搞促销活动,市场反响也不明显,因此一般不会针对重阳节做活动,也不愿花费太多心思。

  相对来说,万圣节则不同。参与到万圣节大促,除了挖掘其中商机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还在于“练兵”。过完万圣节,接下来就是年终购物季的重头大戏——“双十一”和圣诞节。商家大多会通过万圣节的促销情况,一方面对商场促销布局进行调整,同时也可以调查市场需求情况,了解消费者购买力,以便更好开展年终的促销活动。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